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申請名校MBA GMAT計量、工作經驗與推薦人為重點

(中央社20120406) 不管景氣如何,商學系與MBA仍舊是出國留學最熱門的科系之一,每年八月起,美國各大學商學系就會公布申請所需條件與門檻,哈佛英文留 遊學中心建議,想要申請美國大學MBA的學生,現在就要開始做準備,例如最好在八月以前就考完GMAT與托福,並著手準備其他必備資料,以即時進入第一輪 的申請,增加被錄取機會。

要進入Top20的MBA,GPA(在校成績)需在3.5以上,Top 50至少也要3.0,而GMAT 沒有700分,幾乎不會被考慮,其中大多數的商學院,會特別看GMAT中Quantitative 計量成績,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表示,由於商學院有不少統計、財務等課程,因此準備GMAT時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計量部分。至於托福成績,Top 20要在100分以上,Top50最好也要有98分以上的把握再去申請。

除了成績之外,工作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部分的MBA學生都已經有三到四年的工作經驗,出國讀書時都是二十六七歲左右,如果要讀EMBA或 GMBA,更需要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這些工作經驗,最好能展示一直往上升遷的過程,必且以有領導技巧、團隊工作的經驗為佳。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指出,由 於名校商學院以培養世界級的領導人才為目標,希望能找到具有領導與溝通特質潛力的學生,因此對於是否能展現社交技能、是否具有成熟的思考模式與領導能力, 非常看重,建議在Essay中,要盡量表達出自己這些特質。

如果學校覺得有必要,也會要求要有面試。但面試其實並非像學生以為的著重學術或商業專業,而是要能瞭解你的個人特質、溝通技巧、英文能力,或者是否有自信,溝通時的眼神接觸與肢體語言也是考量,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建議,如果接到面試邀請,最好先跟留學顧問討論學校可能會問的問題,並且多加演練,才能有最好的表現。

另外一個申請的重點,則是推薦信。由於MBA等商業課程,重視實務經驗,因此工作上司的推薦信,比大學教授的推薦信更有效果。推薦信中不能只寫出這個學生 有多棒有多好,而是要寫出具體事實,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建議推薦人最好以故事描述的方式,舉出在工作中實際發生的案例,被推薦人是怎麼解決與溝通的、為什麼將這任務交給推薦人、公司是否給推薦人越來越多的責任等等,商學院非常看重推薦人的描述,因此推薦信一定要找真的了解被推薦的人寫為佳。

至於學校到底怎麼篩選學生、決定要收哪些學生,通常有一套機制,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透露,像是加州大學系統的名校,兩名或以上的審查委員會將學生各項成績 分別做評等,各項要在中等以上才能進入加總,依據加總之後的成績挑出一批學生來,再將這些學生資料送給三位左右的教授審閱,教授決定之後,再交給MBA所長或者商學院院長來做最後審查。因此各項申請要件都非常重要,再送出之前一定要多加琢磨。其他相關訊息,請洽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 (02)2389-6403,www.howardstud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