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托福高分心得110分

這是我第一次在托福版PO文,準備托福考試時,多虧TOEFL板的前輩們,分享許多寶貴經 驗,7/14一戰達成了還可以的成績,因此來PO個準備考試的心得文及自己學英文的方法。 希望能對要準備考試的戰友們有所幫助。 R: 30 L:29 S: 27(GGG) W:24( F, G) Total: 110 背景:土生土長台灣人,沒有出國經驗。國立大學英語系大三,決定要準備托福是在今年 寒假的事,因為看到身旁有學長和同學都在準備交換學生,所以沒有出過國的我,也興起 準備交換學生的念頭。其實在準備的過程還蠻辛苦的,因為要兼顧兩邊的課業,再加上聽 說讀寫(尤其是聽力跟口說)的能力,都是在念了英語系後才開始真正培養的,所以一路上 準備托福並沒有比較順遂。所以決定去參加哈佛英文的托福課程,讓自己能夠更快的熟悉 考試模式。 準備時間:約4個月,每天3-4小時左右,週六,日整天模考或做單科式的加強, 考前一週整天都是在TPO的練習或Cambridge的模考。 考場:台北公館地球村 使用教材:R: OG, TPO 1~24, Cambridge, 哈佛高晴閱讀+其他英文讀物 L: OG,TPO 10-24, Cambridge, 聽力真經1+CNN+TED+Advanced+ 哈佛彭湘平聽說 S: OG,TPO 1~24,口語真經2+哈佛彭湘平聽說+機經 W: OG,TPO 1~24,寫作真經2,機經+哈佛陳奕寫作 各科心得: 閱讀: 平常我就習慣大量閱讀英文讀物,像是當代英文小說或文學作品或是像TIME、Newsweek、 BBC Knowledge..等,所以讀長篇英文對我來說是並不太困難,而且大量閱讀的最大效益 就是對於單字的"熟悉度"可以快速提升。在準備托福的時候,我並沒有刻意去買單字書來 背,而是透過大量閱讀再加上每次做完TPO(每次3篇)和模擬題後,把單字查過一遍,然後 記在筆記本上,每天花5分鐘去快速review這些單字,每天這樣做後,時間一久就熟記了 ,而且不容易忘。(我是一個短期記憶很差的人,所以買單字書一頁一頁背對我來說並不 是很有效。) 建議大家可以找出自己適合背單字的方法。對於我不熟悉的自然學科的閱讀 ,我則是會把TPO相關的文章收集起來,有事沒事就來起來翻一翻,或者是會去TED聽相關 的演講。對於自己不熟悉的學科,我是以硬讀的方式下去準備,累了的話,就讀英文小說 來慰勞自己。解題的部分,我則是完全照著高晴老師教的解題法下去解題。建議大家可以 多做題目,然後找自己會在那種題目上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或錯誤率較多的題目,然後去 檢討其中的原因。像我做完一組(3篇)閱讀後,常常發現自己在summary題會選錯一個,或 者是在detail題,會在很模糊的選項考慮很久。至於計時(這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做 練習時,一組我都只給自己50分鐘,然後留10分鐘做檢查。但是在正式考試時,因為我在 選細節題時,花了比平常多一點的時間謹慎選出答案,所以全部寫完時,就只剩5分鐘可 以檢查了。建議大家要控制好時間的分配。 聽力: 在國高中時期,因為我不是唸語文資優班,所以在這段時期裡並沒有接受任何聽力的訓練 。一直到了念英語系後,在自我要求下,每天規定自己聽1~2小時的CNN(or ABC News)和 Advanced彭蒙惠雜誌,就連可以免修的聽力課,我也都會去上。所以聽力這塊對我來說真 的是沒有捷徑,一定每天聽,去熟悉發音,語調,速度..等。就連休閒娛樂也是看美國影 集和Youtube上好萊鎢訪問明星的影片。上述都是我平常練聽力的方法。然後在開始準備 托福後,發現有學科性的托福和新聞英文多多少少有所出入(像是結構或用詞),所以在做 TPO練習時,我就會特別去注意文章的架構和類型(像是自然學科就會有很多的解釋跟定義 ),練習久了之後,就會知道文章的哪個段落(細節或引申)或是那些語句(重聽)常常拿來 當考點,這樣筆記就會知道哪邊是要抄的重點,再加上其他技巧(像是換段),在解題部分 就非常OK了。TPO做完和逐字稿檢討後,一定把音檔存進手機裡,然後每天聽。(睡前和吃 飯也會聽) 除了讓自己習慣ETS錄音員的聲音外(像有的錄音員聲音會特別扁),更可以在 聽長篇的lectures不會感到耐煩。在準備初期是以打基礎跟提升實力為主,到了快考試時 ,就以大量做題為主,提升作題的經驗值。(TPO的題目難度在中等,Cambridge有幾回題 目真的很難,程度不錯的人可以試試看!) 口說: 跟很多台灣長大的學生一樣,沒有出過國,從小沒請外籍家教,也沒有什麼機會認識外 國朋友,所以我的腔調也是很普通的台灣腔。但是進大學後,我會刻意去模仿系上教授, 口說比較厲害的同學或者是外國人,他們是如何講英文的。久而久之,就會把他們講英文 的習慣(舉例來說:像是加一些fillers: you know, well, like..,)還有用字遣字都學起 來。再來發音的練習,我是已經做了將近一年多的shadowing(其實也就是模仿外國人如何 講英文),透過這樣的練習,我可以知道自己那些音是發錯的以及讓自己的臉部肌肉去熟 悉這些音的位置。在準備1,2題時,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套固定的內容及例子(可以跟同學 組讀書小組討論),好讓在講的時候,能夠很”順”的發揮出來。再來就是把他們錄音起 來。主要是因為如果只有想過跟寫下來,可能臨場會因為太緊張或其他因素,嘴巴會跟不 上。另外,可以多利用零碎時間練習,像是在過馬路或走路時,我都會習慣自言自語練習 1,2題。至於後面3,4,5,6題,則是需要很好的統整能力,建議平常可以用英文來統整周遭 的事物,像我就很喜歡用英文統整一整天所發生過的事,或者是利用一分鐘講出一部電影 或一則故事的大意。此外,在抄筆記時,能夠盡量把動詞跟名詞抄下來,這樣就可以免除 自己造句可能會發生的文法及搭配詞的錯誤。口說跟聽力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唯有多聽才 會知道要如何說。口說也是盡量每天都練,一天1~1.5小時,會比一個禮拜只練一次,一 次練很久來得好!!! 寫作: 在整合寫作的部分,真的是細節很重要,在考試當天,因為抄到後面,手有點酸了,所以 細節雖然都有聽懂但抄的並不多,建議可以多訓練自己抄筆記的速度,因為只要有一個點 模糊的話,就有可能會掉到Fair。至於獨立寫作的部分,其實能夠讓文章凸出的部分主要 是在例子及論點的部分。建議可以在看完機經後,開始朝這兩個部分著手。建議例子方面 可以多看時事,讓自己的文章讀起來更加有說服力。字數其實並沒有很重要,整合我那天 打了將近350個字,獨立650個字,但是內容跟精確度才是評分的重點!!!(此外,我在閱讀 英文書時,如果看到漂亮的句型,我會把它抄下來,然後記在筆記本上。) 此外,在補習的期間,我也會每週固定去考哈佛的上機模考,然後把分數跟常錯的題型記 錄下來,然後跟老師們討論。久之,我大概就知道問題是出在哪裡,然後趕快加以解決。 考前一到二周的準備方法: 因為考試日期突然拉前一個禮拜,所以就必須要加重練習的份量。每天都是跑完整兩組 (R+L+S+W),有時候狀況好的話,還會再多加一組聽力的練習。(因為聽力是我最不穩定的 一科)此外,還把機經自己錄音起來(1-6題),然後也是有空時播給自己聽。寫作也是不斷 的熟悉模板跟著重在論點及例子。在考試當天也是一大早6點爬起把最後一組TPO做完,然 後就去考場了。其實這樣練習就是讓我自己熟悉整個考流程,這樣在4個小時下來的考試 ,耐心就不容易被磨掉。 感想: 在4個月下來其實很辛苦也很值得,因為一方面可以加強英文實力,也可以認識許多一起 奮戰的戰友!!!其實我的英文能力在大一時在系上也沒有很好,真的是靠對這個語言的熱 情與執著,一步步磨出來的,所以努力跟堅持不懈是可以達成這個目標的!!!希望這篇囉 哩八縮的心得能夠幫到大家,也祝福大家能夠順利申請到心中所想要的學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2.47.64 推 lovekate1126:嘿嘿 我知道你是誰 N同學對嗎^^ 恭喜你啦 09/05 21:29 推 ntust661 :好強@@!! 09/05 21:35 → jimmy266 :強! 09/05 22:09 推 djching :獨立打650 那打字速度也是很快= = 09/06 01:16 推 alan1989 :恭喜耶~! 09/06 01:22 → Hikkiaholic :你打650字卻說字數不重要? 反了吧 09/06 01:39 推 sleeeve :字數確實不重要阿.... 09/06 01:42 推 hsu79815 :高手! 09/06 0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