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林彥宇同學 托福111分心得分享

考場:哈佛補習班

程度部份:
大概從幼稚園開始學習起,國小參加過三次(美國、新加坡、加拿大)summer camp。國中沒有補習,高中補飛哥英文,學測英文14級分。在準備考試之前最害怕的是閱讀,因為自己閱讀的速度(不論中文還英文)一直都很慢。

準備時間:
從四月底五月開始補習,但這之間就只有補大班的課,除此之外什麼都沒做。
一直到暑假開始上小班,才開始真正衝刺準備。從8月份開始到考試前,每天至少從早上念到傍晚,寫TPO(最後寫了11回)和練習口說的可能考題,8/19去考試。

整體建議:
一定要好好練習TPO,透過TPO的練習去熟悉考試的模式。基本上TOEFL不完全是一個考英文的測驗,更多的是一個用固定模式去測驗你到底有沒有 抓到他考試邏輯的測驗(當然英文實力還是很重要)。所以一定要練習TPO熟悉考試,補習其實也只是幫助你理解TOEFL考試的邏輯而已。

閱讀
雖然有聽說過補習班老師有「不一定要全部閱讀完,抓重點」之類的閱讀方法,但是從小到大我就是無法這麼做(心裡也會覺得不踏實),所以採取穩扎穩打 的戰術,讓自己先看過所有問題知道問題要問什麼,再細細的看完整篇文章,找到答案就會回去把問題答完。但這就必須注意自己時間的控制,要自己知道自己以什 麼樣的速度才能寫完,否則很容易寫不完,悲劇一場(例如:10分鐘的時候應該要寫到幾題,平均一題大概自己要花多久,邊寫要邊掌控)
準備方式就是練習TPO(只有練習TPO,寫TPO很像寫真題!!!) 然後檢討錯的題目為什麼會錯:可能是單字看不懂,還是語句理解錯誤,還是時間不夠亂猜?寫個3-4回TPO後,就去歸納自己常錯什麼樣類型的題目,並且找 出面對這種題目自己思考上或處理上的盲點(會一直錯一樣題型的題目就是原本的回答問題的方式需要被改變),並且在之後的練習調整。例如,我寫幾篇後發現我 的弱點是那種很長語句邏輯的理解,有時候看太快,反而意思沒有抓到,常常要花更多時間去理解而拖慢回答時間。後來解決方法就是遇到長句放慢速度,抓連接詞 和前後因果,盡量看一兩次就理解,省下不少時間,也增加理解能力。自己的經驗是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念的很快,如果念過去但都沒有懂或是半懂,那不如用正常的 步調好好看懂,比較不會出錯,反而可能因此省下一些時間。
托福出題的邏輯都是一樣的,所以一定要透過大量TPO練習,讓自己知道自己閱讀的弱點,哪種題型不擅長,還有針對弱點的策略。這是我認為TPO練習最大的優點。
當然,我在寫TPO的時候一開始其實深受打擊,一開始都錯個6-9題,大概訓練了5-6回才開始穩定減少到2-4題,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我 去分析我的閱讀模式,找出自己解題的盲點並且改善,同時適應托福的出題模式,實際考試意外的考了29,也是我TPO練習都沒有達到過的最高分。

聽力
看過版上多篇心得文就知道,聽力絕對是托福決勝的要點之一。因為不光是listening會考,口說和寫作都有聽力,如果聽力不好的話就需要多下功夫,換句話說,把聽力搞好,托福就已經好一半了。所以千萬不能輕忽聽力的重要性,如果你聽力不好,趕快練習吧!
我上的是彭湘平老師的聽說大班,非常推彭老師的教學,教我如何抄筆記並且聽出文章的架構,我覺得在幫助抄筆記上非常有用,也讓我筆記總是抄的很詳 細,答題的依據都能在筆記上找到。聽力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練習,透過練習TPO,可以熟悉語速還有每段將近5分鐘的英文轟炸,同時聽久了真的可以有「這個 等一下一定會考」的感覺出現,因為ETS考的點都是差不多的。
我聽力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往往為了抄筆記而漏掉重要的資訊,另一個是面對長的句子會亂掉。這也是透過TPO練習而發現的,解決的辦法除了不要讓自 己專心在抄筆記,而是注意聽內容,筆記只用最簡單的方式抄之外,就是去「理解」聽力內容,而不是只去聽到自己懂得單自然後寫下來,這樣只會出現很多你懂的 單字卻不是你懂的文章內容。

口說
我上的是eddy老師的小班。我覺得eddy老師滿會根據學生的程度作調整的,教的也都很完整,雖然不太會針對很多高危險題去練習,但是挑選的題目也都是考過的或是接近真實情況的題目。老師人很好,所以建議主動一點,多練習老師都會願意幫忙改。
口說的建議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模板背好,想好自己幾個重要且順暢的點或故事,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

寫作
我上的是陳弈老師的小班,個人覺得模板很有幫助,獨立寫作部分完全是用老師提供的模板組合成文章的架構。重點在於必須寫得很有邏輯,要跳開中文寫作 鋪陳的概念,而是要一針見血,同時又不能jump into conclusion,需要一段時間練習。建議可以找高危險題練習,並且互相請同學批改。以前寫作就算是強項,所以練習並沒有太多,最後考試寫了500多 字拿到29分,靠著模板寫得很順暢,算是相當滿意。
整合寫作部分,重點在於聽力還有抄筆記的能力。只要聽力有聽到重要的點並且把文章的邏輯寫下來,套個模板上去把剛剛聽到的細節寫出來就會高分了。這部分只要多多練習很快就能掌握答題技巧,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聽到考點,所以聽力真的相當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