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英語加油站 - 托福口語詞彙備考常見問題及對策

詞彙是口語的基礎,詞彙量的多少會直接影響托福口語水平的提高。然而,考生在托福口語詞彙備考過程中總會遇到一些問題,本文小編就為大家分析托福口語詞彙備考的常見問題並提出解決對策,大家一起來看一下吧。


  一、詞彙量小

詞彙量小是很多托福考生面臨的一個問題。首先,根據托福考試的要求,考生至少需要掌握8000的詞彙量。如果考生能達到這個詞彙量,那麼在口語表達時就不會出現詞彙缺乏的問題。但是,有很多考生達不到這個要求,而且還有一部分考生對詞彙的學習只停留在表面上,看到了認識但不會使用,大大限制了考生口語水平的提高。其次,英語詞彙量有數百萬,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一詞多義。很多考生只記單詞的第一釋義而忽視了單詞的其他含義,這是製約考生擴展詞彙的重要因素。

  二、詞彙學習片面、單一

首先,考生在托福口語學習中存在一些誤區。許多考生不能正確對待口語的流利性和準確性,認為口語好就是說得準確、流利,不能出現詞彙上的錯誤,怕犯錯誤導致不敢開口說英語。這些想法都是錯誤的。口語學習中,只有敢講、不斷糾正錯誤,才能達到準確、流利。



其次,有些考生在詞彙學習上還存在一些思維定式。最常見的思維定式之一就是給每一個英語詞彙找一個完全對等的漢語詞彙。比如,有的考生把“nut”和“堅果”對應起來,凡遇到“nut”一律翻譯成“堅果”,但實際上,在不同的場合下,這個詞可能意味著更加具體的東西,比如“花生”。詞彙學習的第二個思維定式是對詞彙的理解只停留在字面意思上,導致詞彙學習的深度和廣度不夠。究其原因,是因為考生在詞彙學習中死記硬背,缺乏思考和聯想導致的。事實上,很多詞彙都有一個基本義和引申義,因此,我們在詞彙學習中主張詞不離句,在語境中學習和掌握單詞,而不是僅僅局限於單詞表。

第三,要加大聽力訓練,這是擴大詞彙量、增強語感、提高口語水平的一個有效途徑。考生需要進行大量的聽力和口語訓練,精選一些難度適中的語言材料,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地練習,通過“聽”積累詞彙,培養語感,提高聽力和口語。在聽力練習中,不僅要精聽,還要培養泛聽能力。多聽英語新聞廣播,多看英文電視節目。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分享的托福口語用詞常見問題及對策,希望能給大家的學習帶來幫助。最後,小編祝愿各位考生在托福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