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新制SAT或ACT,那是一個問題


如果你打算去美國讀大學,你也許正在掙扎要考新制SAT還是ACT。雖然這兩個考試的出題方向與制度越來越相似,不過仍有一些關鍵性的不同之處足以影響你的決定。所以下面我將逐一列出兩個考試的重點,希望你在看完以後,會知道自己該把有限的時間集中在哪一個考試上。

一般來說,新的考試通常比現有的考試更難準備。這是因為新的考試缺乏題庫,讓聰明的考生很難找到合適的答題策略。所以如果你是今年就要披掛上陣的話,我會建議你考ACT



如果你有以下症狀或特徵,建議你去考新制SAT

1.      我不擅長應付時間限制……

新制SATACT的一個主要差異在於時間。雖然新制SAT的題目較複雜,但它也給你更多時間去應付題目。相較之下,ACT的平均答題時間少非常多;坐在ACT的考場內,你較容易時時刻刻感受到時間的壓力。

因此,想要在ACT考試中勝出的話,你就要能好好掌握你的時間不可。如果你無法快速閱覽試題或容易感到緊張,那就去考新制SAT吧。

2.      我有強迫症,一定要答完所有題目……

就如同上面所說,新制SAT給你更多時間應付每一個題目。但在ACT中,除非你天資聰穎或是資深考生,否則你大概來不及答完所有問題。

如果你非得要看到寫好寫滿的答案卷才開心的話,就去考新制SAT吧。

3.      閱讀題字一多,我就無法快速找到細節……

好消息是,新制SAT的閱讀題目幾乎都會告訴你答案可以在文章的第幾行中找到;即使題目沒有告訴你在第幾行,你自己應該也能大概抓到位置,因為同一大題的題目都是順著文章依序出的。

相較之下,ACT的題目不只不會告訴你要去文章的哪一行找,同一大題的題目往往也是前後交錯出的。所以如果你無法記得或快速找到細節的話,你應該去考新制SAT

4.      我不擅長應付幾何題……

ACT數學考試的幾何題目數量是新制SAT考試的三倍,而且也不像新制SAT考試一樣會好心在試題本上列出相關公式給你參考。

如果你不善長處理幾何題目的話,去考新制SAT吧。

5.      我實在不想碰到太多科學題目……

ACT有獨立的科學單元。新制SAT雖然仍有些科學類題目散落在各單元中,不過數量比ACT要少非常多。所以如果你不喜歡或不擅長應付科學類問題的話,那你應該要考新制SAT

6.      我很善長分析英文文章……

新制SAT論文題要求你先念一段文章然後寫一篇分析論文,很像是你會在英文課上碰到的作業題目。所以如果你喜歡英文課的話,你一定會比較喜歡新制SAT的論文考題。


如果你有以下症狀或特徵,建議你去考新制ACT

1.      我老記不住單字……

雖然新制SAT沒有填空題,但它塞在閱讀與寫作單元的字彙仍比ACT難,也有比ACT更難的閱讀題目與更多的單字類問題。

如果你不想太常被”satiated””apprehensive”之流問你猜猜它是誰的話,那ACT考試會更適合你。

2.      我知道答案,但我無法解釋……

其中一個新制SAT的改變是增加了論證類題目,要你針對你在前一題的答案提出合適的證據,如下:



並不是每個人都擅長應付這類問題。如果你正好缺乏這項技能的話,那ACT會更適合你。

3.      一但沒有計算機,我就只能靠手指頭算數……

新制SAT有部份數學題目禁止使用計算機。雖然這類題目沒有太複雜的計算,不過如果你無法想像沒有計算機的數學考試的話,你還是去考ACT吧。

順帶一題,兩個考試的數學題目都被設計成不需要計算機也能答題。善長數學的考生不妨試試。

4.      我喜歡看到題目各按其類……

新制SAT的一個設計重點是要考生能把重要技巧融會貫通,所以不同單元之間的題目多有重疊,譬如數學類題目現在會在閱讀與寫作單元中露臉。

如果你不喜歡看到這樣的大雜燴的話,建議你考ACT

5.      我精通科學實驗……

如果你熱愛科學,特別是科學實驗的話,那你應該慎重考慮報考ACT

ACT很常出實驗設置、自變項與應變項相關的問題,新制SAT則喜歡問圖表、表格類的問題。因此掌握實驗相關知識能讓你在ACT科學單元中如魚得水。

6.      我喜歡發表意見……

ACT論文題目問的是你的意見,而新制SAT則要你分析其他人的論點。如果你喜歡發表自己的想法並提供例子支持你的意見的話,你應該會比較喜歡ACT的論文題目。



原文出處:http://blog.prepscholar.com/should-you-take-the-act-or-the-new-2016-a-guide
圖片來源:https://greentestprep.com/resources/sat-prep/act-vs-s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