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托福120滿分 台灣終於又1人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531 14:55:45)托福2006年改制後,「托福滿分」是個極少數人能到達的分數,台灣考生該如何準備才能達到高分? 相信這是許多人共同的疑問。任職於哈佛英文補習班並在今年5月取得托福120滿分的Eric老師,將告知大家他的滿分技巧。 

Eric表示TOEFL iBT是一個需要技巧的考試,即便是native speaker,沒有充分準備的話也不容易考到115以上的高分。 托福的難度設計大約是落在美國學生大一的英文程度,所以國內考生在經過大學課程的訓練後,只要加強英文基礎及技巧,要考出破百、甚至挑戰更高的分數也不無可能。 

關於考試準備的部分,聽力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現在的托福考試,在listening, speaking 以及writing部分都和聽力結合,因此平時練習做題目時就要注意理解能力和抓重點的速度,如果漏掉題目,也要避免影響到接下來的作答。 而作筆記可說是很重要的應試技巧,如果能掌握關鍵字,其實不需要記得太詳盡,以免耽誤作答時間。 

閱讀部分,由於時間有限,抓重點就顯得更為重要;考生不需要過度詳讀,而時間配置和抓重點必須仰賴平日的練習,如果原本就有不錯的英文實力,多練習考古題就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

至於口說,有些考生遇到太快或是太難的對話,會感到挫折,建議同學平常可以在搭公車、捷運等有空的時候就利用零碎時間,在腦海裡想像如何回答,而非只有在做題目時才準備。如果對自己的口說不是很有信心,也不用太過擔憂,畢竟考試題型、回答內容都比日常生活聊天的範圍小很多,很多單字片語都可以透過練習而熟練。Eric表示,像他在哈佛英文的學生皆會自組「讀書會」,再搭配上每週要錄大量的作業e給他,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都讓他的學生在短期內有很大幅度的進步。 

寫作方面,同學需多注意立論部分。如果今天考題問有關於環保方面的政策,下筆時就不能只是回答 “positive” 或是 ”good”,接著還要深入寫出你為何支持這個政策的論點,比方說它可以有效降低汙染、比舊政策還要有效率、比較容易被大眾接受…等,這才是一個完整的觀點,方能得到較高的分數。

托福考試時間長、題目繁瑣,是一場耐力的考驗。同學在應考當天可以早點起床,出門應考前先寫幾題當作暖身,目的是讓你盡快進入狀況,剛進考場時會比較有信心,反應也會快一些。考試的時間配置也是很重要的,平日練習時務必要求自己注意時間。當然,考試一定有運氣成分,成績遇到瓶頸時,先冷靜下來思考自己是應考技巧或者本身的基礎還需要補強,如果一直找不到方向或是想節省考試準備時間,可以求助於補習班,以獲得專業的協助。

訊息來源:哈佛留學服務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