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朝美國留學錢進~

獎學金對計畫到美國求學及生活的學生而言是一大幫助,申請之前,我們先來了解美國常見的各種獎學金。

美國大學獎學金種類
一、Non-Service Scholarship 非服務性獎學金
1. Need-Blind 需求無關型
美國大學執行資金需求無關的錄取政策,一般多為資金實力雄厚的私立大學。
學校在錄取學生的時候,不考慮學生是否需要學校提供資助。無論你申請獎學金與否對你的申請沒有任何影響。一旦他們認為你符合錄取標準,他們會根據學生的家庭情況做出判斷:該學生家庭能夠承擔多少費用,其餘全部由學校提供。美國的很多私立名校都執行需求無關的政策,例如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等。即使學生在申請過程中並沒有提出獎學金的需求,學校也樂意主動提供,目的在於吸引優秀學生入讀。
2. Need-Based -- financial aid 經濟資助型
獎學金的發放標準是根據學生家庭的經濟收入高低,包括父母薪資家庭財產狀況等。Need-based獎學金對於美國本國申請者來說非常豐厚,但是對於國際學生來說,只有少部分大學提供,絕大部分的大學僅有少量甚至沒有Need-based獎學金供國際學生申請。
這種情況下申請大學,學生的資金需求會影響你的錄取機會。
3. Merit-Based -- 優秀獎學金
以申請人具備的學術成績、研究經驗、發展潛力等因素來決定,並不考慮經濟上是否需要幫助,只要學校認可申請者的學術背景,都會給予獎學金。該獎學金並不局限於美國本土的學生申請,而是針對大部分申請者,國際學生一般多獲得此類獎學金。
此類獎學金金額一般都很少,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主要是給予表彰及鼓勵。
4. Fellowship -- 助學金
大部分由學校以外的其他機構審核,與學校關係不大。需要跟其他機構聯絡,申請助學金往往比較麻煩,需要填寫額外的表格和提供其他的寫作或研究論文,還有可能需要進行面試。這就特別考驗申請時的文章的水準以及充分的面試準備。
這種獎項也是申請難度最大的,非常考驗申請人的耐心和毅力!
5. Tuition Waiver & Fee Waiver -- 學雜費減免
一般申請博士的國際學生都能申到這種非服務型自助獎學金。而對於研究生或大學生,學校可能視你的情況免掉或者減掉一定的學費。減免程度視學生的優秀程度而決定。
P.S.一般說來,優秀獎學金和助學金都需要在申請時,提供高水準論文或相關研究文章和面試才可以爭取獲得。這也就意味著,文章的品質十分重要,能不能申到獎學金已經不僅僅依靠學生本身的成績,學生的包裝更顯得極其重要。
二、Service Assistantship 服務性獎學金
1. RAResearch Assistant研究助理
這一種類的獎學金是需要幫助教授研究、開發專案,協助教授完成研發任務的。這個錢的來源一般是教授或者你所在的院系的專案經費。簡言之,教授想對某個項目進行研發,但是這個項目並不是一個人能獨立完成的,所以就需要學生協助教授做一些輔助性的工作。
這個研究助理獎學金一次只給一年,第二年能否繼續,要視情況而定:要看你過去一年的表現是否達到教授的要求,以及系裡或者教授是否有足夠的資金。
2. TATeaching Assistant助教
獲此資助者每週需要擔任15-20小時的輔助教學,主要幫助教授上課、主持討論課時間、批改作業等,以獲得一定的報酬。
這就類似於工作薪資,需要繳稅,而獎學金發放的多少與工作量成正比,很大程度是由你的教授所決定。
P.S.對於服務性獎學金,申請博士的學生基本都能拿到。博士班生本身就是由教授招收進來的,日常工作就是幫助教授,教課或是做研究,所以會獲得工作報酬。而對於研究生或是大學生而言,除非能力特別強,教授會找你跟著他做專案,否則申到這類獎學金的機率較低。

申請獎學金並非不可能的任務”,必勝申請流程:
1.聯絡有意申請的院校,發第一封獎學金詢問信
信件內容應包括諮詢對方是否提供國際學生獎學金及申請資格,務必寫清楚詳細的回郵地址、相關背景以及預計入學的時間。
2. 參加必要考試
美國大學在評定申請人獎學金資助時,會要求申請人提供一種或幾種標準考試成績——TOEFLGREGMATLSATSAT
尤其要注意的是GREGMAT、與LSAT要盡量一次就考取好成績,如果第一次成績不理想,再考第二次,ETS寄送成績時會把兩次成績一併寄到學校去,而學校往往會採取這兩個成績的平均分數而非最高分數作為考慮成績的。在寄送TOEFL成績時,可以只發最近的一次考試成績。因此TOEFL成績不理想可以考第二次、第三次,但GREGMATLSAT最好盡量在第一次就考出高分。
一般說來,如果需要申請到獎學金,基本的標準考試成績要大幅超過最低錄取標準,爭取到獎學金的機率才會增加,畢竟這也是學生脫穎而出的第一步。
3. 準備申請材料
整套申請資料包括:入學申請表、各種獎學金資助申請表以及財力證明表、 TOEFL/GRE(GMAT)成績單、二至三封教授的推薦信、中英文兩份成績單、簡歷、讀書計畫、學歷證明和研究取向描述等。
4. 繼續追蹤&聯繫
符合獎學金資助頒授條件的申請人有很多(美國大學把基本要求定得很低,留下很大一部分餘地供系主任或其他審核人進行綜合、主觀的判斷),但憑什麼選你就看你是否表現強烈熱誠,以及是否夠優秀囉!
5. 獎學金的頒授與錄取通知
學校會在收到資料後的兩、三個星期甚至更短的時間內做出決定。決定一旦做出後,學校會以書函形式通知你已獲得獎學金資助,資助金額為多少,資助是否能覆蓋全年的總消費,並要求申請人儘快做出是否接受獎學金資助的回復。

在申請獎學金的道路上,申請關鍵有:
提前詢問和索取資料
獎學金申請截止日期比一般的院校申請截止日期早,大約在12月。
學生應盡量在入學前911個月就向美國大學索取申請資料與表格,包括獎學金申請表以及有關申請專業和學校的介紹。
學生未必很瞭解每個學校的慣例,很容易在一開始就錯過申請獎學金的最佳時間。而且連絡學校的郵件也是關鍵,相當於學校對一個申請者的第一印象,因此信件內容的應慎重書寫。
申請材料
申請材料的準備十分繁瑣,需要細心準備。
在提交網路申請表時,學生若需要申請獎學金,有時需要在填表時上傳額外的文章,比一般申請多了許多步驟,這也就意味著學校給予你機會來通過文章展現自己的能力。此時,文章的品質尤其關鍵。一個人的實力是一方面,但如何充分表現出來就特別需要文章的潤色。
除了必要的考試分數必須遠超過最低門檻外,校方更看重你的實踐能力和專業研究背景,重點是強調自己的學術活動,研究能力等方面的優勢,並與導師建立頻繁的溝通關係。另外,在個人材料中,推薦信會直接關係到獎學金申請,絕對不能馬虎。
繼續追蹤和聯繫
申請人應每隔幾週與校方聯絡一下,詢問是否材料齊全,是否申請已經完成,是否獲准獎學金資助等等。申請人把自己的一套申請材料寄出後,不能靜待結果。如果所寄出的材料並未符合對方的要求,校方會來信要求更正或補充。但有學校在申請資料或網頁上特別強調,請申請學生不要與學校連繫,增加學校審核的負擔。若有這類的標語,建立申請人按照學校要求靜待通知,以免造成反效果。

【結論】
對於申請獎學金,一是靠運氣、二是靠實力,更靠包裝
當然也有特別幸運的學生,並沒有通過上述這些步驟,只是在填寫網申表之時有一個選項:是否需要申獎學金,選中了需要一欄,最後學校就發了獎學金確認函來。但這都是特別罕見的情況,學生本身的實力一定特別強,遠遠超過學校錄取的標準,學校急切想要靠獎學金吸引學生入讀。
對於有意申請獎學金的學生,除了個人成績要優秀,也千萬不能忽略了包裝自己。畢竟在申請學校之時,admission認識你的方式只能靠資料和郵件。學生的學習成績、標準考試成績可以依靠資料來說明,工作經驗和所受的獎勵與榮譽就完全要文書來包裝,從而證明學生本身的實際優勢。
真的,包裝特別特別的重要!對於國際學生來說,申請全額獎學金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去申請。
如何使美國學校欣賞申請人的整體素質而不是單一的考試成績;如何在推薦信與個人簡歷以及讀書計畫中彰顯優勢,如何在成績並不出類拔萃的情況下使申請學校深知申請人淺力與實力,這些都是值得學生考慮的問題。(當然,你可以從哈佛的留學顧問這邊得到專業的協助!)
以上是給申請美國獎學金學生的一些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