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托福總分一百二,彭老師就考一百二! 怎麼辦到的?




by 彭湘平

我常用一句話鼓勵同學:我做得到,你們就做得到!因為我一路考指考上大學、然後繼續在台灣唸研究所,一直都跟很多同學成長背景一樣走過填鴨式的教學。 高中時期嘗試閱讀簡易版的英文小說,看一頁一兩百個英文字就要十幾二十分鐘,很慢。大學上英文寫作課,分數也是慘兮兮,曾經被老師退稿一路修改七次才過關。所以我的英文不是什麼從小刻意栽培的結果,而是真的慢慢磨練出來的。

自己當英文老師之後才發現,原來過去那些緩慢成長的過程其實非常寶貴,因為這些摸索、練習的方式,變成了最好的教學指標。托福考試一路的轉變我剛好都有參與到:從最早紙本時期的PBT托福,到電腦適性測驗時期的CBT托福,直到2005年改制後的iBT托福我全部考過。因此深刻覺得現在iBT托福真的是有史以來最難的版本,因為聽說讀寫都考,而且不論閱讀的或聽力的文章長度都比以前大概多個三到五倍,口說、寫作除了一般表達意見的題目之外,更多了要在一定時間內統整聽力閱讀學術性內容(像生物學、藝術等)的考題,要拿高分,甚至滿分難度真的很高。

從剛剛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來新制iBT托福對聽力能力的重視,因為聽力、口說、寫作三個部分都要考「聽力」。所以考「高分」的關鍵,就在於聽力了。一般來說,台灣學生的確比較不怕閱讀的部分,因為國高中考閱讀的比重大,頂多是速度必須快一點、解題邏輯要清楚。而聽力部分考的對話或學術性演講的內容,有時候也可以靠著大致的筆記,及精準的答題技巧拿到高分,畢竟是選擇題嘛。所以這兩個部分拿下滿分的同學,大有人在。好啦~重點來啦!那麼如果不是只是「高分」(一般來說托福滿分120100以上就可以申請很多學校了),而是追求攻頂的「滿分」(或115分以上)成績,該怎麼做呢?

這時候口說和寫作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這兩個部分給分主觀,你必須讓評分者心服口服,才拿得到滿分。以口說來說:腔調好才能讓你從普通(譬如單科滿分30分,2324分算中等普通的語調)的分數跳到高分段(25分以上),再搭配通順的內容和正確的表達方式,這樣就很有機會滿分了。寫作若能在文法、單字拼法上不要失誤,基本分大概也是25左右,要再進步,則是得針對例子、句型變化等能夠秀出寫作能耐的東西上下功夫。

可是最最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事前的準備!也就是要熟讀考古題!尤其就是口說和寫作的考古題!口說考驗臨場反應,若能事先知道出題方向,答題時當然穩若泰山,那就只要專心把語調、表達顧好就好。寫作更是如此,這次滿分的作文,我就是用了自己教導學生寫的內容!不管是論點或是例子,都是我已經雕琢過的!考試當下就只要拼命打字就好啦。所以像是我現在的口說小班,及聽說讀寫四科合一的精緻小班,都是用這個方式把我自己蒐集整理多年的考古題,還有憑著經驗對每次考試的精準預測,幫助同學克服口說和寫作這關。

只能說,拿滿分對我而言,真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及一分的運氣和天份。自己都當老師了,我還是在追求永遠可以更好的可能。我也會一直用我的熱情,把多年來累積的、沈澱出來的最好的學習方式交給同學。希望大家能夠儘快跨過托福這個語言上的門檻,順利的出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