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恭喜黃于哲同學,托福獲得103分的好成績!




姓名:黃于哲
學號:236367     
考試日期: 2014/03/01  
成績: R29, L24, S23, W27   合計:103

一、您為何選擇哈佛?
當初跟朋友在南陽街時亂逛,先去了美X詢問,態度非常之差接著到了哈佛,櫃檯人員很親切而且課程較彈性,考量到學校課業,我報的是16100分保證班,一周上一兩堂課。

二、哈佛的課程及老師的教法如何?
1. 課程:哈佛自由彈性的課程讓我很喜歡,可以聽不同的老師,來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而且在哈佛不需要一周狂補4~5天,對在學學生滿適合的,不會因為補習喪失太多可支配的時間。

2. 老師教法:我喜歡快節奏和幽默的老師,像Cathy老師講話速度快,一次聽力課裡能練習到大量的題目,高效率不浪費時間。Eric老師教的寫作快又有效,第一次上課就直接開始寫整合寫作,常常在課堂間穿插有關老婆的笑話,上課氣氛相當歡樂。Eddy老師的口說小班非常的滿足,老師會將同學分組,發言回答問題較多的組會獲得星巴克獎勵!其實每周要去上課時都備感壓力,畢竟從小到大對口說最沒涉獵,常常要開始回答題目時就一陣崩潰,不過老師很會鼓勵同學,從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老師都會講一些激勵人心的話,讓我相信只要再更努力一定能得到回報。

三、請分享您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獨到的學習方法。
1. 聽力:聽力有點慘,在上大班期間只有上課聽,沒有聽老師的話一周寫一回TPO,也沒有複習,所以其實沒有什麼進步,聽力同樣練習了20回的TPO,但是壓縮在很短期之內,每次都是戰戰兢兢,成績起起伏伏,我其實滿後悔當初的愚昧和偷懶,聽力同時影響口說跟寫作,因為聽力不夠好,導致我的口說常常抄不下筆記,所以我覺得假如要準備托福的話,應該及早開始訓練耳朵的部分!另外,練習時應該要到吵雜的環境,我自己練習時都是在家裡,所以當天考試時,從閱讀開始就覺得別人吵得不可開交,很受影響(有人遲到,在那邊試麥克風),到了聽力部分,別人耳機裡的聲音更是不停爆出來。

2. 閱讀:這個部分沒有上課,不過我背了Cathy老師聽力大班發的學科單字,寫了20TPO,我覺得多寫對我很有幫助,一開始練習,光看完第一篇就覺得天昏地暗,到最後卻覺得寫閱讀是一天讀書中最開心愜意的時候,每次要寫之前就告訴自己~又要來得知冰河 天文 歷史知識咧~”,心情會舒緩很多,而且覺得新奇又有趣。

3. 寫作:因為私事及軋到期末考,只上了前三堂Eric老師的作文大班,不過已經學到整合寫作,獨立寫作的部分講義上也有模板,因為我很怕寫作,所以不停拖延不想開始練習,最後由於時間太過緊迫,就背了一正一反的模板,然後搭配哈佛贈書(Eric老師的寫作書)裡面的範文練習,整合寫作花了較少時間練習,大部分都在崩潰獨立,這次很幸運的,考試時的題目剛好曾出現在Eric老師講義上,而我也看過那篇範文並記得點,於是才寫得很順。

4. 口說:一共上了兩輪Eddy老師的小班,第一次因為課業壓力,只有交錄音作業沒有額外練習,第二輪時在寒假,所以有配合著TPO練習,練了20回。
12因為我太容易緊張,每次看到新題,沒想過類似的點就覺得崩潰至極,於是我用活頁紙,把所有遇到不會的題目整理下來背,包括TPO和機經,我是考前一天才開始看機經,這其實是場悲劇,因為考前一天壓力太大,每看到一題新題回答不出來,自信心就又動搖一次,考試時很倒楣,我唯二跳過的機經題目(20)就考出一題……為了得到高分不擇手段,所以遇到某些題目,例如:你最喜歡的XXX 我都套一個老師教的阿嬤模板,雖然有點不光榮,完全在說謊,不過我補習就是為了考高分啊要在15秒內想好一個45秒的完整答案,要用中文講都講不好,所以我覺得在這部分,除非事先想過,或者本身內建優異的英文能力,不然很難回答的好,那既然我不屬於後者,就只好花力氣,多背些能夠應對各種問題的點子和防腦死的句子!
35:這部分感覺是口說中最單純的,考試時先畫好格子,男女各一邊,模板寫一寫,而第5題因為要選擇自己偏好的solution,可以準備一些可以萬用的原因,這部分多練習應該較能掌握!
46:這部分是我最不拿手的4題因為有文章可以看,所以比第6題簡單些,main idea比較好掌握,因此聽例子時較能進入狀況;而第6題沒有文章,在這題我遇到的問題是,抄的東西講不完,有時抄了東西卻不是重點,反而漏了重點,應對方式是講快一點,面對同一題反覆重聽、練習筆記,我在考試時第六題幾乎是爆掉的,例子講的很雜亂無章。我事後覺得練習口說可以不要每次都一回一回寫,第6題應該多寫幾回的(最不熟的),把組織練起來。
老師從第一堂課就說:要看著TIMER講話,這是很好的訓練,因為考試時證明我對於倒數計時器完全不會緊張!

5. 模考:因為一直覺得還沒準備好,12次模考一次也沒用上,考前三天曾在家裡自己練習過一次完整的,考完真是奇累無比,奉勸補習的同學們,不要害怕,不然就會像我一樣相當浪費


 四、您對其他正在準備此測驗的考生有何建議?
我是個很容易緊張又愛拖延的人,原本打算要好好利用寒假衝刺,卻在打電動跟過年中開心地度過所以我覺得找到一個夥伴很重要,假如他在念書,還在玩日愒歲的自己便會警惕些收斂些,在考試前一星期,我緊張到食慾不振,整天拉肚子,哀聲嘆氣的覺得自己一定要二戰了,我覺得這時一定要找個情緒的出口,找個有經驗的人,聽聽他勉勵幾句話,在整個考托福期間,我覺得最受用的是Eddy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在最後一次上課時我抱怨:「好煩啊,還有一大堆都沒準備好」,老師回:「機會永遠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留給敢抓的人。」那天是星期一,回家後我把這句話寫在紙上貼在書桌前,到星期六考試前,除了吃飯睡覺外,全部都在念書,很開心努力能得到成果,雖然很焦躁,痛恨打開筆電練習TPO,但想到能免除二戰的折磨,這些就不算什麼了,另外,老師不會害人,他們看了太多太多學生,知道怎麼樣做的學生會得到高分,所以假如認同了一個老師,不管他說了什麼看似荒唐的話都要相信,並且努力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