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恭喜謝鎧同學,托福109分!!


姓名:謝鎧
學號:226678
考試日期:2014/08/16 
成績:R29  L26  S26  W28   T109

一、 您為何選擇哈佛?
經過比價後學費較為低廉,上課時間彈性可自己安排,而且很多系上同學補過推薦。

二、 哈佛的課程及老師的教法如何?
1. 彭湘平(Cathy)老師的聽說大班,她是一個教學很有熱忱的老師,教得也很有系統,從一開始的解題技巧到後來做筆記的方法,讓我們能夠短時間內有效提昇應付聽力考試的能力,此外她提供練聽力的方法更是受用!不只能應對考試,也能讓自己的英聽能力有顯著提昇。
2. 陳弈的寫作小班,老師不但教了寫作的結構與模版,讓我們的作文架構更好,詞藻更優美,除了注重結構用字之外,老師在講課的過程中也很注重文章的邏輯性,強調內容的重要性,並透過作業練習以及與老師約一對一的時間加強,找出寫作的盲點並加以改進。

三、請分享您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獨到的學習方法
1. 聽力:
聽力就持續上Cathy 的大班,她教的練聽力、解題做筆記的技巧還有要大家背的學科單字其實都很受用!每天花一點時間持續練習的話效果一定會很好。暑假之後練聽力也是寫TPO, 而且我是閱讀聽力一起做,加強自己的續航力,然後做完一樣要仔細檢討,遇到錯的題目,先回去聽一遍完再作答一次,如果選對了就表示剛剛第一次聽恍神;如果 還是錯的話就表示聽不太懂,那就去看逐字稿,我的方法大概就是這樣。不過我很容易因為專注力不夠而漏聽到細節,其實還蠻致命的,考試當天也是,有些題目根 本沒印象有聽到,害我考完也是很擔心XD 還好最後沒有錯太多,所以最後用我的經歷再次強調平時持之以恆跟隨Cathy 的腳步練聽力的重要性!
2. 閱讀:
準備的方法其實也沒什麼就是練TPO,在解題的時候我都是「先看題目,再找答案」,一方面是覺得這樣看速度比較快,而且因為托福是照段落順序考下來,題目 考的也都是各段重要的概念,所以其實也不用怕會漏掉重要資訊無法解最後的統整題。速度要盡量練起來,我閱讀的速度沒很快,最後練到寫完剩10 分鐘已是極限,寫的越快就越有多的時間檢查,若成竹在胸的話也可以用剩下的時間趕快寫模版XD;然後練TPO 的時候建議3 篇一次做下來,練習自己的體力還有專注能力,這樣才能夠應付真正的考試情況;最後做完要仔細檢討,這樣才可以知道自己哪裡有問題。然後像是單字題,能夠盡量背單字就背單字,因為有些單字並不單單從文意上就能看出來,有時候還會有誘答選項騙你,所以考試的時候若是能看到單字就秒殺選答案那可真是爽死啦!考試的時候因為剛開始蠻緊張的,答題的心情有點浮躁,所以一定要盡量讓自己冷靜下來。
3. 寫作:
我有預約陳弈的寫作小班,但現在覺得那時候太早報名了,因為很忙所以沒有時間做課後練習,所以到了暑假才開始練。另外建議大家一定要盡早跟老師約一對一, 直搗黃龍跟老師面談會比較有效率,問題也比較容易獲得解決,一定要盡快跟老師一起找出自己的問題,之後練習也會有效很多!考前一個星期把模版背熟、機經的 題目拿出來想梗列點,如果中了就可以省去很多時間;沒中的話這些練習也能強化我在考試時想梗的能力,而且我打字偏慢,練習的時候獨立題其實都會超時還沒寫 完,所以考前我最害怕的就是獨立題XD,考試當天就用前面測驗剩下的時間(像閱讀聽力還沒跑完的時間)把模版寫在草稿紙上,這樣打字的時候就不用多花時間 回憶模版;也很幸運獨立題的題目並非陌生,最後順利在時限內完成。其實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將自己的理由有邏輯地陳述,再用適當的例子支撐理由,通順 即可,畢竟我們都不是native speaker,因此刻意追求詞藻的華麗我反而認為是不必要的。
4. 其他:
口說我是上Cathy 的小班,原則上跟著Cathy 的進度走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她所提供的解題技巧像是1,2 題的萬用梗和轉折語,3~6 題的模版都對應付考試很有幫助,除此之外上課會有蠻多練習機會,課外也會規定分組固定每星期要約討論,其實好好練的話口說是會突飛猛進的!我就是乖乖跟著 她的進度走,每天也都會錄作業,最後真的有顯著性的進步,從一開始講話猛卡到後面什麼都能喇賽XD

四、您對其他正在準備此測驗的考生有何建議?
準備這個考試是要付出心力和時間的,我也是花了2/3 的暑假在準備托福上,而且托福只是個考試,它可以考很多次,然後也有相當多的資源還有技巧去應付,我想最重要的是能在準備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真正的英文實 力,考過了托福到了國外求學又是另一回事,旁邊的人都是native speaker;而且學校的報告作業都是要用英文書寫,一切會變得比考試複雜很多,所以托福只是個門檻而已,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XD,而且也要持續練英 文,語言這種東西就是你一段時間沒用就會爛掉的。還是很高興能考到蠻高的分數,也感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朋友和老師,尤其是Cathy,雖然她氣勢萬鈞,每 每盯著我練口說的時候總是會讓我嚇得皮皮挫講很爛,但是真的很感謝她讓我在短時間內就把口說練起來,讓我不需要再繳5000 多塊給賺大錢的ET$,也希望正在準備托福看完這篇心得文的同學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