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英語加油站- 勇者無懼.拳擊英文詞彙分享

勇者無懼‧拳擊英文詞彙分享
    拳擊(英語:boxing;日文:拳闘或ボクシング),別名西洋拳,是一項兩位選手使用拳頭進行攻擊與防禦的體育運動,而拳擊的雛形,最早見於歷史記載是公元前4世紀的埃及,具有悠久的歷史。
    1881年,英國業餘拳擊協會成立,拳擊開始傳到世界各地。到第三屆夏季奧運男子拳擊正式被列入比賽項目之一,但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中,由於瑞典法律不准許拳擊運動,因此一度消失了。 1920年,拳擊運動再次列入奧運比賽項目的名單之中,一直到現在。香港拳擊總會於1955年成立,是國際業餘拳擊協會(AIBA)成員之一,近年來香港選手在女子及青少年國際賽事中均能多次獲得獎牌。
    目前為止,國際業餘拳擊協會的成員共為一百九十多個國家或地區。與此同時,第一屆世界盃女子拳擊錦標賽也於1999年在芬蘭舉行。

☆★☆★ 一般常見詞彙 ★☆★☆

Boxing
拳擊
boxing match 拳擊賽
boxer 拳擊運動員
boxing glove
拳擊手套
boxing shoe
拳擊鞋
infighting
近戰
straight punch
直拳
jab 刺拳 A quick, straight punch thrown with the lead hand.
uppercut
上鉤拳 A semi-circular punch thrown with the lead hand to the side of the opponent's head.
right hook
右鉤拳
hook 勾拳 A semi-circular punch thrown with the lead hand to the side of the opponent's head.
foul
犯規
punch bag
沙袋
punch ball
沙球
boxing match
拳擊比賽
referee
裁判員
boxing ring
拳擊台
rope
圍繩
winner
勝利者
loser by a knockout
被擊敗出局者
timekeeper
計時員
boxing weights
拳擊體重級別
light flyweight 48
公斤級, 次特羽量級
flyweight 51
公斤級, 特羽量級
bantamweight 54
公斤級, 最羽量級
featherweight 57
公斤級, 次羽量級
lightweight 60
公斤級, 羽量級
light welterweight 63.5
公斤級, 輕中量級
welterweight 67
公斤級, 次中量級
light middleweight 71
公斤級, 中量級
middleweight 75
公斤級, 次重量級
light heavyweight 81
公斤級, 重量級
heavyweight 81
以上公斤級, 最重量級
左右刺拳 Left / Right Jab Punch
左右直拳= Left / Right Straight Punch
左右勾拳 Left / Right Hook Punch
左右上擊拳= Right / Left Uppercut Punch

☆★☆★ 規則/專有名詞 ★☆★☆
10 Point Must System10 分積分賽制】
每回合計分一次,贏得該回合的選手,必須得到 10 分的積分。輸的一方則得到 6 9 分的積分。雙方表現旗鼓相當的回合,輸贏 1 分: 10-9。擊倒一次: 10-8。擊倒兩次:10-7。三次擊倒:10-6。若是該回合無擊倒記錄,但其中一方佔壓倒性優勢:10-8。若是無法判定輸贏,該回合雙方得到 10-10 同樣積分。

Alphabet Soup
【字母湯】
意指自 1980 年代開始,共涵蓋 17 個不同量級,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各拳擊組織名稱的英文縮寫,例如 IBA, IBO, NABA, NABC, NABF, WBF, WBO, 等等。

Bare-Knuckle Boxing【裸拳拳擊】
Marquess of Queensberry rules 戴拳套比賽的強制規定之前,遠古時期希臘運動會中原始拳擊樣貌,不帶拳套的拳擊。

Barnburner【火燒穀倉】
指一場令人極度緊張、興奮的好比賽。雙方難分軒輊,直到比賽終了前都無法看出究竟是哪一方贏得勝利。

Below the Belt【低於腰線】
自選手肚臍至臀部上方,形成一個約腰帶寬的範圍。低於這個範圍,是不得攻擊的部位。

Body Punches【身體攻擊】
針對對手側腹,尤其是兩側肋骨下緣的軀體攻擊。目的在造成對手肝臟、胃部、肋骨,因為瞬間強大撞擊引起的傷害,致使對手在數回合對戰之後,無法順利換氣、活動或使力。

Bolo Punch【上鉤拳】
手臂大動作畫圓,揮出的大動作上鉤拳。目的不在於擊到對手或給予傷害,而是偏向擾敵、欺敵的戰術運用。

Bout【拳賽】
由數回合三分鐘比賽與一分鐘休息時間組成的一場拳擊賽事。

Boxers Handshake【選手致意】
選手以握拳姿勢,指節骨互碰,取代握手,表示致意;不論戴拳套與否。競賽場上的選手禮節。

Breadbasket【麵包籃】
指選手的胃部。

Candy Cane【拐杖糖】
右拳由上往斜下方揮出的軀體攻擊。因感覺像是拿著拐杖去戳對手肚子而得名。

Catcher【捕手】
選手以額頭或頭頂位置去擋對手的拳頭。職業拳擊手較少用這種方式擋拳,傷害有損職業生涯。

Catchweight【中間量級】
兩個不同量級的出賽選手,彼此同意的狀況下,以兩著體重的中間值作為該賽制的秤重標準。

Chin【下巴】
下巴瞬間承受重擊時,很容易感到眼前發黑、昏厥、全身發麻、產生複視、甚至失去意識,導致成為被擊倒的一拳。若是下巴能承受重擊,有的人說這樣的拳手擁有花崗岩石般的堅硬下巴。反之,則說是玻璃下巴,一打就碎。有的人認為承受重擊的能力是天生的,有些人則認為可以靠後天意志力的訓練而達成。

clinch【擒抱】
防止被對手擊中的最後手段;往對手身上貼,並且扣住對手的手臂。這種情況發生時,裁判會分開兩個對手,重新對陣。拳手在場上感到疲累需要偷時間休息喘氣時,也會這麼做。

combination【組合拳】
一系列單拳的組合;例如左刺拳、右直拳、左勾拳。每個教練教給選手的組合拳,除了基礎典型組合拳路之外,拳路、數量、節奏,也會有一些量身訂做的變化。

Corner Man【角落隨行人員】
比賽選手所在的紅角或藍色角落,必定會有名為 Second 的角落隨行人員。負責在回合間給予飲水、擦汗、攻防建議,或給予傷口臨時處置。專門的傷口處置人員,叫做 Cutman

Count【讀秒】
場上裁判給予被擊倒的選手讀秒。若是該選手未能在裁判數秒至十之前完成戰鬥準備的姿勢,或未能順利回應裁判測試選手是否意識清楚的詢問,裁判宣佈該選手被擊倒落敗。

Counterpunch【反擊拳】
待對手出拳,撥、擋、閃過之後或同時間,立即回擊的攻擊,稱為反擊拳。

Cross【重拳】A powerful straight punch thrown with the rear hand.
   
以多數的右撇子選手為例,右拳是主要攻擊的重拳。依照不同地區習慣稱呼的不同,Cross 可以表示右直拳重攻擊。台灣多數採用早年日本傳過來的稱呼,打右直拳喊「賴斗」,其實就是英文 Right 的的日式英語發音。美洲則是較常使用 Cross 來表示打右直拳;或是直接喊 Straight
    至於直接翻譯英文單字為交叉拳的用法,則是很少見。交叉拳並不是真的雙方拳路交叉,而是因為側身閃過對方出拳的拳路,同時揮出重拳,在視覺上產生雙拳交錯的感覺。其原意也是如此,雙方都加速出拳時,被擊中的一方,受到的衝擊比起單純被擊中時更大。

Dirty Fighting
【違規動作】
1. 將對手的頭往下壓並趁機以上擊拳打臉或以勾拳打兩肋。
2. 打對手後腦勺 (Rabbit Punch)。名稱源自於獵兔子時,將兔子一擊斃命的方法。
3. 手肘攻擊。泰拳和 MMA 是目前兩種依然開放允許肘擊的格鬥競技種類;散打非常少見。
4. 以前臂壓對手喉嚨。
5. 擒抱時扣壓對方手肘關節。
6. 回合結束鐘響後出拳。
7. 打對手腰帶下方的部位。
8. 踩對手的腳然後出拳。
9. 持續刻意以頭撞及對方,假裝是不小心撞到的。

Down and Out【被打掛了】
形容一個選手,一點贏的希望都沒有,徹頭徹尾的輸了比賽;在場上被打掛了,完全失去意識。

Down for the Count【被擊倒讀秒】
選手被擊倒在地,裁判讀秒時,播報員有時候會這麼形容這樣的情況。

Draw【平手】
比賽終了,三位場邊計分評審都給予雙方選手相同比分時,成為平手的比賽,打和。

Down for the Count
【被擊倒讀秒】
選手被擊倒在地,裁判讀秒時,播報員有時候會這麼形容這樣的情況。
Weigh-In【過磅】
男性選手必須上半身赤裸,下半身僅著內褲或一件貼身短褲。女性選手上半身可穿一件貼身衣物。重量超過報名參加的量級上限時,必須在半小時內重新過磅一次,低於該量級上限才算通過。無法過磅成功的選手,不符合參賽資格。

資料來源: 拳擊 維基百科/其他網路學習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