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留學議題討論-精準的心態,成功的一半

精準的心態,成功的一半

留學,真的只是拿錢換學歷?
不再被大眾價值觀綁架
相對於亞洲社會著重團結的集體主義,西方世界更強調個人獨特的價值,簡單來說,西方人強調個人在集體中的獨立,中國人強調個人在集體中的聯繫。我們習慣跟從主流價值觀,來創造出一種和諧的氛圍,特立獨行的人容易遭到異樣眼光檢視;相較之下,西方社會更能尊重每個獨立個體的差異性,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久而久之,你也會「見怪不怪」,在看待人事物時,不再以大眾的角度為角度,而是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環境適應力大增
留學生涯帶給你的不止是學歷,還有進到新環境的適應力。除了你自身對周遭環境的體悟,你也能在和來自各地的其他學生相處後,借助他們的眼睛認識到更多文化的獨特性,這會讓你漸漸認知到自己處在一個文化多元的世界,未來在面對不同環境的挑戰時,你就能更處變不驚。

辯證性的思考
在我們一貫的教育體制下,獨立、辯證性的思考並不被認為是學習的首要之事,反正畫完重點,把「必考內容」塞進腦袋,確保在考試時萬無一失就是學生的義務。然而,離開學校後,你所需要的絕不只是整理考試重點和背誦的能力,而是要懂得如何觀察、思考、提出想法,這樣的能力在西方國家可以得到更好的訓練。學會獨立思考,你可以不用再被大眾與媒體牽著鼻子走。

深入了解,理性比較
我們都知道東西文化有很大的差異,在西方國家強盛起來後,也常聽到「崇洋媚外」的說法,在這裡絕對不是要告訴你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相反的,了解過雙方後才能作深刻的比較,有過留學經歷的學生,大多不會盲目追捧或者貶低西方或國內情況,而是對比中西文化和觀點,理性分析各自的優劣。在我們學習西方文化中值得效法處的同時,也別忘了珍視存在於我們自身文化中可貴的部分。


你的心態應該如何打包?

根據統計,高中畢業生出國念大學的人數在去年已經突破千人大關,在總數上比五年前增加了一倍。到國外讀書、體驗不同生活是很多人的夢想,但在作下踏出國門的決定前,要知道心態的調整可是跟語言能力的準備一樣重要的喔!

出國留學到底需要做哪些心態上的準備呢?

既來之則安之
面對不同的語言環境與生活上的差異,而父母和朋友又不在身邊,因為格格不入而灰心受挫是很可能發生的事。在出國前,先大致了解未來要待的環境及當地文化、生活習慣和禮儀禁忌等,可以幫助你盡快適應因文化差異帶來的落差;如果可以,不妨提前一到兩週報到,先適應環境,也不至於到了開學時完全狀況外。既來之則安之是留學生該具備的心態,只有用平常心對待生活,才能欣賞留學國家的美好。

多溝通
沒有接觸就沒有溝通,沒有溝通就難有成長,出國留學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及習慣,這個時候「主動」是重要關鍵,只有主動交流,才能更好的體驗當地文化,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別人也才能伸出援手。此外,要勇於表達自己、展現自己,如果你只是安安靜靜龜縮在自己的小角落,那何必大老遠跑到國外去呢?

學習獨立
一個人在外生活,不能不提到的就是獨立。獨立的生活需要自己去控制,所以要鍛煉自我的獨立意識。不管是生活上還是學習上,遇到問題都要自己去判斷或解決。比如開學有入學的通知,還會舉行會議幫助學生們了解各方面關於學習和生活上的事情,當沒有爸媽跟在屁股後面殷切叮嚀,這些事情都要靠你自己解決,當然,早上也不會有媽媽端著香噴噴的愛心早餐到房裡叫你起床了,學著長大吧!

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在留學中適當的放鬆自己,和新的朋友分享你的感受──悲傷與快樂的事情都需要分享,學會分享,才能收穫更多。有時間的時候,不妨來趟小旅行,記錄不同地方的美食、美景,發現生活種種微小的美好,你會發現世界比你想像的美多了,而很多煩人的事都會被丟到千里之外。

適應學習狀態
出國留學,當然首要還是顧好學業啦!國外更多的是以自學為主,老師引導學生為輔,他們也注重逆向思考能力、團隊意識和實際操作的能力,這些多是我們較為薄弱的一環,也是所有留學生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如果只是被動等著別人給你答案,覺得反正時候到了問題自然就會解決,到了回國那天,你可能要把成績單毀屍滅跡才敢上飛機了!國外教學方式與國內的大多不一樣,在國外大多強調的是自學,


一份好自傳是留學成功的一半!

申請條件一把抓
一般來說,申請美國大學所需要的條件如下:
1.高中畢業資格
2.托福成績 (TOEFL) 或其他英文能力測驗成績:英語能力證明成績是申請大學的基本條件,如果沒有就要先進修英語課程
3.學業性向測驗 (SAT) 或美國學校入學測驗(ACT) :前者考試內容包括語文和數學,後者則多了社會學科和自然學科。一般學校都是要SAT的成績,在美國南部和中西部的學校則要求SATACT成績
4.英譯高中成績單
5.申請表格
6.其他申請資料:如推薦函、自傳、財力證明等

撰寫要領大公開!
這裡要分享給大家的是自傳的撰寫。(以下的建議來自一位在國外長大,看過許多相關申請文件熱心網友的分享)要怎麼寫出一份吸引人的自傳呢?首先,自傳是個性和獨特經歷的體現,並沒有統一的寫作格式,但是在留學文書的準備中,用語最好符合書面語的規定,版面的安排也應該整潔有序。同時在準備過程中應該仔細閱讀申請學校的網頁,了解學校是否對於語言和格式有明確的要求。寫作要真實、誠懇、具體,語言要流暢,邏輯要清晰,內容要有血有肉,富有說服力。一般以12600800字為佳,太長會讓人沒有耐心仔細讀完。另外,自傳可不是你炫耀詞彙量和句法的地方,重點還是在容易理解。

自傳就是你的代言人
不過究竟一份好自傳的要求是什麼?具體要有什麼內容?除了交代你為什麼要申請此學校的哪個專業,有什麼特長和特殊經歷外,你要明確認識到的是,你的自傳是申請委員讀的上千份的其中之一,一份像模板一樣的自傳肯定不會引起他們的注意──它應該是獨一無二的,就像你是獨一無二的一樣。

掌握關鍵四點
具體來說,你應該掌握的有幾點:

1.一個好開頭
文章的開頭非常重要,也是最應該花精力的部分。要一開頭就抓住讀者的目光。

2.找一個主題、一個角度來展現自己
相信大家都寫過作文,但自傳更像一個故事,應該要生動鮮活。「我是誰?」這個問題應該通過你的文筆、你展現出來的想法和熱情流露出來的。此外,要找一個切入點來讓讀者了解你,從而讓他知道你對未來的展望,及是否能在這個領域發展。(這和我們申請推甄時寫的東西其實非常相像)

3.文、理專業有所區分
理工科技術性較強的學生應該多花多一點功夫在展現你對你具體專業的熟練程度和未來展望,但要小心不要寫得過於專業化,因為委員不見得就是這方面專家;而人文專業的的學生要著重自身人格的打造過程──你的思想是如何逐漸成熟,從而促使你選擇了這個專業。

4.向模板勇敢說不
有很多同學,甚至中介和大型寫作機構都對這類模板文稿有不同程度的依賴。要知道的是,這等於你的文章的框架,以及你的思維都被大大套牢,很難打造出一篇富有個性的自傳。與其花時間想辦法套用這些模板,還不如自己給自己設計一個最合適的方案。參考可以,但小心不要落入模板甜蜜的陷阱囉!

文章轉載連結: http://koobii.com.tw/?s=%E7%95%99%E5%AD%B8
Koobii.com (key word:
留學)

想要趕快踏上留學的腳步嗎?

哈佛遊留學中心將一同陪伴您, 早日圓夢 ^_^

洽詢專線: (02)2389-6403

門市週一至週日皆開放,週一~週五9:00~22:00,週六9:00~21:00,週日10:00~18:00
歡迎您親自蒞臨門市或來電洽詢。 捷運台北車站6號及8號出口、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信預約或詢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