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恭喜陳宥涵同學,托福拿到113分的好成績!!

姓名:陳宥涵 
報名課程:托福24週100分保證班
學號:227597 
考試日期:2015/9/19 
成績:R29 L29 S27 W28 T113


    哈佛的提供我很多種課程選擇,可以上不同老師的課,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我是四月中下旬到哈佛的,但因為學校不再台北所以只能六日去上課,也因此我幾乎都是上Chloe and Eric的課。一直到暑假之前其實都只有上課沒有自己多做練習因為要維持課業所以沒時間,但我覺得暑假前我是在了解托福的考試方式,這點很有幫助。

Reading section (主要是chloe 老師大班)

    我主要是去上課(Chloe的閱讀班)以及偶爾做些TPO,單字的部分也沒有特別去背,但是上Cathy 精緻小班時有增加許多字彙量 -- 同義字的那種是比較值得背的部分,因為寫作也可以用。我覺得上Chloe的閱讀班讓我進步很多,Chloe常說文章在練習時要看懂而不要求快(很重要的觀念!)。但是考試時還是可以利用一些Cathy上精緻小班上的技巧來輔助。我自己練習時很容易太累看不下去所以我前天很早睡然後當天很早起,然後起來做了一篇閱讀。
這次考試時,我幾乎每篇都有剩大概3分鐘,所以我會把不確定的題號寫下來然後最後再回頭看一遍 (不過一定第一次要先選一個)。閱讀的部分我覺得是考累積的,很難一下練好,不過多練習可以增加對題目的敏感度,就算是用猜的也比較容易猜中。

Listening section

    聽力的部分我個人是原本就比較拿手所以比較沒有準備,不過考試時還是因為恍神了一下所以失誤了,我想原因是因為我考試前並沒有讓自己熟悉要聽那麼久的原因,所以對於恍神的問題,我想除了多練習讓自己專注夠久外,應該沒有別的辦法了....。另外,我覺得上精緻小班時,Cathy 說要只計重點很重要,因為聽力的速度有變快的趨勢,所以如果不抓重點寫一定寫不完,而且這對口說的3~6題也很有影響。

Speaking section

    口說的部份是我最不放心的部分也是最有心得的部分。我口說就看Cathy機經 及哈佛整理的題目,看心安的。反正考試前一定要練口說!! 聽力跟閱讀可以先不練但是口說跟寫作一定要多練。我自己平常練口說的時間是很少的(因為cathy有說投資報酬率最低),但上精緻小班時,因為Cathy的督促所以有加減練習,也學到一些口說的模板。不過,我各人是比較不習慣用模板,我只有第五題會用模板而已。
考試時,口說是我覺得最爛的一個項目,不過分數卻高出我預期的許多,所以我實在是不知道他們得評分標準,但也特別有心得。我第一題碰到的題目不會講所以就蠻多地方停頓然後講的二二六六,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我二到五都有講完但也不是講得很完美的那種,我也會有停頓但我沒有停頓太久,然後我自己講的時候是講得很快,基本上應該接近外國人講話的速度(我自己在練習時,都要求自己一題練很多次,練到完美然後速度要盡可能向外國人一樣),不過我不知道這是否有加分。另外,我第六題是沒有講完的,我在練習時就一直有這個問題存在,考試時,我的題目是有兩個example但是我第二個example可能只講到一半左右就被切掉了( 我的速度還是一樣快,但可能是講太多不該講的 )。我原本以為沒講完會扣很重但是事實上好像也還好,所以如果考試時不管哪題沒講完都不要因此而影響自己的心情,要繼續穩住後面的題目,因為結果並沒有想像的糟,不過還是要盡量講完更重要的是要完整! 雖然ets好像有說口音不會影響分數,但老師們都說會哈哈,口音的部分真的是累積的,所以可以沒是多看美劇。

Writing section 

    我寫作包括精緻總共經歷了四個老師(Chloe Cathy Eric 陳奕),我覺得多聽聽不同老師的教法是很有幫助的,然後自己找一個最適合的。我最初上的是Eric 老師的班,老師會補充很多教材然後會帶著大家思考然後寫題目。我作文一開始在Eric班上時都是3分,所以其實我一開始是很爛的而且我3分還不是30分鐘內寫完,所以證明寫作是可以練來的! 後來開始上精緻小班也寫了幾篇作文,經過Cathy的提點,我有感覺自己整合的部分有在進步,但獨立還是常常會寫偏。後來開始上Chloe 的寫作,我每個禮拜都會交至少一篇,後來8月Chloe寫作大班跟陳奕老師的寫作小班同步進行,因為這個月的練習所以我進步很快。我大概一個禮拜會寫2~3篇,整合或獨立都會寫,一直到考前前兩個禮拜我都還有請Chloe 幫我改作文,這段期間也是我寫最好的時候,所以我覺得多練真的差很多,然後練習時一定要在差不多18 及28分鐘內寫完。
    考試時,我整合大概只寫了17分鐘,所以我有三分鐘再全部檢查一次把文法錯誤都改掉,然後我覺得整合很重要得意點是一定要清楚地畫出閱讀跟聽力分開的表格,這樣才會很好寫! (字數在300左右)
    我獨立平常練習都是寫得很趕,都是剛好寫完但是這次考試比較幸運,我差不多剩了三四分鐘,所以我跑過一次文法的檢查後還有再去修改我三個支持論點 (將句子美化),我覺得文章不用寫得太過於精美,只要很順暢然後清楚就可以有不錯的分數。(字數在375~400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