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為什麼觀光簽入境澳洲會有困難?


    前陣子有一位在澳洲度假打工的同學問:持觀光簽證出國玩了10天,然後卻在重新入境時被移民部官員查到line的通話紀錄有工作訊息,認定他有工作意圖,然後被遣返了。這種不能入境澳洲的黑紀錄會被保留多久?
一般來說,澳洲移民部對於入境澳洲的外國人士查核是具有高度裁量權與調查權,任何人都不能干涉與干預,但是通常都會給予充足說明的機會,因此上述這種情況可分為兩種解釋與處理方法:
1. 如果你持的是一般觀光簽證入境,但是被查到有工作或者是打工的通聯資料,通常是會被因入境從事與簽證目的不符行為,遭到遣返! 原因在於,正常人申請觀光簽證目的就是要觀光,想要投機打工,當然是不會被允許的!
2. 如果持417度假打工簽證,尤其是二簽的同學們,那就請大家務必要注意取得第二個417簽證時提供的文件與入境時,給海關繳驗的文件是不是一致,這些也包括:電話通聯、往來信件等等,千萬別小看這些資料與訊息,因為提交正確的資訊給澳洲移民部官員是自己的責任,要不然被誤判或者被抓包,然後被遣返,然後有了黑紀錄不能入境,說真的,自己應該負最大責任,誰都幫不了。

那要等多久才能再申請入境澳洲簽證呢? 

澳洲移民部已經建置相當龐大的數據資料庫以便因應龐大外來觀光、短期工作、度假打工、以及申請長期居留等外國人士身分的校對與審核。上面的案例中被遣返的人,受限於Section 48 ,很可能3年內簽證不予受理,但如果人在海外仍然可以申請,只不過已經有被加註曾被遣返的黑紀錄了,澳洲政府絕對有100%的理由拒絕。
因為這是來澳洲度假打工的人與觀光旅遊國人自己應該要負擔的責任。曾經有過4~5年前被遣返的一般觀光客向我們辦事處要求協助跟澳洲政府說明並且和發給他簽證。但是,實在是很無奈,一旦有了黑紀錄,澳洲政府的執法權與裁量權,我們絕對予以尊重。不只是我們台灣,世界各國政府駐外機構也都尊重當地國政府所作之行政裁量與決定。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投機取巧,因為簽證記錄黑了,因為出了事,誰都幫不了你。

觀念補給站

以我們台灣來說,入境台灣的外國籍人士,如果被認定在台灣從事目的不符行為被遣返,我們政府也一樣直接遣返,而且不接受外國政府或駐外機構的關說或者關切,因為簽證核發准駁這是我們國家主權行為的行使,不容許外國政府插手介入,這個道理全世界都一樣。所以,有了簽證不必然代表就一定可以入境,而曾經有過黑紀錄想要再申請簽證入境,當然也就更難了!請大家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