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讀書計畫該如何寫

通常來說,所有的學校在你提出申請時,一定會要求你附上一樣東西:
讀書計畫,也就是俗稱的SOP-Statement of Purpose或是。那麼該如何寫這份讀書計劃呢?
首先,我們必須要了解學校為什麼要大家撰寫這份讀書計畫,學校希望借這各機會瞭解你,因此你必須要能夠展現自己的特色,讓學校覺得這位學生是非錄取不可的人才。接下來分析一下通常學校的讀書計畫裡面會要求包含什麼資訊呢!以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為例:學校要求的項目有,為什麼要繼續學習、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研究興趣還有自己在專業上的計畫,未來的展望。或者可以交代自己特殊的背景或是學術成就。
針對這些可以歸納一些撰寫原則:
1. 雖然學校說可以交代背景,但通常應該是交代在學習上的背景,如果轉換領域的最好能表現出自己為什麼想轉換領域,是什麼誘發自己的興趣。切勿將自己從小到大,家庭背景都寫入讀書計畫,因為審查委員想知道的是身為學生的你,對學術的熱忱、以及潛力。
2. 理由:無論是繼續升學的理由,或是選擇該校的理由要充分而非廣泛不夠精準的理由。舉例來說:曾經看過有人寫自己想出國唸書的原因是學習獨立生活,這各理由就可說是非常差的理由:因為不必出國也能學習到如何獨立生活,要能夠說服審查委員必須更特殊。例如:非出國不可的理由,可以是體驗不同文化使自己的思考能更寬闊,或是有更好的設備等等。因此,筆者建議如果時間允許應該針對每一家學校做出不同的研究,研究該校系與其他校系不同處,或是針對系上的教授是如何吸引你,他們在學術上的成就等等。
3. 在來就是自己研究的興趣,通常在申請時系所都是比較大範圍的,例如:英美文學、傳撥或是物理學……等等。因此,必須要對學校說出更小的範圍,一方面可以展現自己對這領域的研究及專業知識,另一方面來說,也是學校評估這位學生的專業是否適合學校的研究走向。因此撰寫時,能研究一下學校的專攻領域、研究範圍可以大幅提升自己錄取的機會。
4. 關於未來的展望,必須要能提出攻讀這學位,與你未來發展的相關聯。舉例來說:不能申請物理系,卻說自己日後要當一位小說家。要讓學校感受到這各學位是對學生的未來有幫助,也是展現自己未來發展的潛力。
以上簡單敘述了一篇讀書計畫該寫什麼不該寫什麼,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