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成績與申請的相關性

成績與申請的相關性
開始申請學校後,有些人可能會浮出一個問題:我大學的時候很混,成績很差,還有救嗎、可以申請上學校嗎?答案是,還是有機會的!那要如何提高自己的優勢呢!
首先,當送件至學校時,學校評斷標準不會如此單面向,既然寄出的文件如此多,自然希望可以由很多面向來了解學生。所以如果成績不好,便要從其他方面來著手。比方說,在撰寫讀書計畫時,可以用一些篇幅來交代自己成績不佳的理由,當然必須是合理的理由:例如,時間花在實驗室幫忙...等等。除此之外,還能在讀書計畫張顯一些個人特質、創意…等等,如果曾經有獲得學術相關的獎項,自然能彌補本身成績不足的缺點。如果所申請的科系為藝術設計類的科系,那麼一本好的作品集,便可以大大提升自己被錄取的機會。
而在推薦信上,若是與自己十分熟識的老師、上司,可以先向他們告知自己成績不佳的事實,請推薦人可以花一些篇幅幫自己修是這各缺點,例如:這位學生雖然成績表現不是十分理想,但相當有學術熱忱。如果是上司自然可以在自己的工作表現多多著墨,此外也可以與讀書計劃搭配,在讀書計畫中寫出:雖然大學成績不是很理想,可是自己在工作方面十分努力。在搭配上推薦信老闆的稱讚,自然也能表現出自己的優點。還有機會可以改變的,就是其他留學考試,想辦法讓自己的GRE、TOFEL或是GMAT的成績好一點,也可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最後,要提醒大家成績單絕對不是世界末日,如果都決定要出國了,便要下定決心,盡自己一切努力增加自己的優勢。也不要讓舊觀念侷限自己,不要因為大學成績爛就放棄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