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托福高分心得 一戰101+哈佛心得






考試日期:2012/09/16
考場:東區英美

R25 L24 S24(FGF) W28(GG)  Total:101

本身是想申請教換學生才準備的,很多學校門檻都要100,我英文上大學以來就有點退化

為了省時間就選擇補習

五月開始上哈佛課程,我是報名半年的,所以五六月只有上一些先修課程,但是還有學校

課業,所以就沒有很認真準備,直到暑假才積極準備,暑假除了上哈佛大班、還有上Cathy

的口說小班、精緻小班、陳奕寫作小班,整個忙到爆炸,雖然跟許多強者比起來這個分數

不算高,不過能一戰破百真的很開心


Reading 25

教材:高晴單字、Cathy單字、高晴閱讀B版、TPO 1~3 10~24

單字量真的很重要,我沒有買單字書,主要就是背高晴跟Cathy提供的單字,這樣就夠了

上高晴的閱讀,雖然清楚講解題型跟解題技巧,但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多做題目,寫了很多

TPO後,會更了解出題方向,很多又臭又長的句子要自己吸收理解才有用。而我寫TPO不只

會到在螢幕上到數,還會自己計時,因為這樣才能真正了解花多少時間在一篇文章,再依

據不同學科的熟悉程度調整。第一次看文章就是正常作答,對完答案後會再看第二次整篇

文章(因為常常做題時看的文章內容有點片段,都是先看題目在找答案),然後找出不會的

單字寫在筆記本,不管有沒有錯的題目都會再重新看過,確定都懂了

(不過這都是一開始很有時間準備的時候做的,後來我只有看錯的題目,但是遇到不會的

單字還是會寫在筆記本)

而TPO寫多了就會發現一些心得,托福同一個內容常常會在不同part出現,像閱讀考過

Lascaux Cave painting、聽力也有出現,只是單字跟句型沒有閱讀這麼複雜,而我這次

9/16的整合寫作也是遇到同樣的主題,寫多了TPO,就會多更多不同的主題熟悉。


Listening  24

教材:Cathy聽力A版、TPO 1~3 10~24

我承認這次考的不太好,在答題時就知道漏了一些小細節,考試時以為聽懂了就沒特別抄

下筆記,結果題目考出來只能模糊的憑著印象作答。

不過一開始我的聽力也是很悽慘,準備的很痛苦,不過跟Cathy的腳步走,實力有上升一

點,Cathy教的換段很重要,換段可以了解文章架構,在答題時也比較輕鬆,而筆記也不\
是一

直狂抄,而是聽到重點,聽懂了才抄,遇到不熟悉的字別慌張,要記下那個字的聲音。

我練TPO的方法也是先聽一遍正常作答,對完答案後再聽一次,檢討錯的題目,聽第三

次就一邊看稿,找出不會的單字,寫在筆記本上,最後再聽一次確定都懂了。(不過那也

是一開始很有時間練習時做的,後來沒時間就只有聽兩次檢討錯誤的題目了)


Speaking  24

教材:TPO、Cathy模板

口說一開始也是練的很挫折啊~而且我本身就沒有想法,所以口說一、二題就常常想不到

理由,所以平常就多練題目,固定理由、例子,Cathy每天出的作業雖然很多,但多練習

就很有用。一開始練習嘴巴速度的方法,就是跟著TPO聽力的conversation唸,盡量跟上

音檔的速度,每天練習嘴巴就會講順了。

三四五六題就是跟著模板、多練TPO,也要跟著時間限制整理筆記,這樣考試才不會慌亂

機經很有用,Cathy也預測的很準,我這次考試也是蠻幸運的,整組都考同一個日期,在

考聽力就聽到別人的口說,就知道是那哪些題目,所以中間休息有時間看一下該日期的

題目,考口說時,就可以多加上一些細節

我有跟其幾個人組成讀書小組在考試前練口說,可以互相跟對方交換意見想法,所以也很

有用

Writing  28

教材:TPO、Eric講義跟模板

這次寫作能28分有點出乎意料,平常Eric改我的作文,幾乎只有3.5~4.0

首先打字速度很重要,平常跟著TPO的閱讀文章打字,真的很有效,而且我覺得打字還蠻

好玩的,也不太需要動腦筋,有時候唸英文累了,就打打字~而且我在考整合寫作的時候

,因為一直有點搞不太清楚聽力的第一點,想了很久,寫完第一個點已經用了13分鐘,

之後就是加快腳步,用五分鐘把剩下打完,之後檢查拼字,所以練習打字速度很重要!

整合寫作就用一個固定模板,我是用Eric教的reading approach,練到後來,模板都熟

悉,就可以節省時間,而且聽力的筆記真的很重要,就是拿分的關鍵,而且閱讀也要換

句話說或是換字,聽力盡量越詳細越好,考試時我大概打了250字上下。

考前我也有練習整合寫作的TPO,一樣計時,三分鐘閱讀,二十分鐘作答,才能抓到如何

做筆記,並且讓整理、組織句子的速讀變快,而我到後來大概也都17分鐘可以寫完,剩

下時間就用來檢查。

獨立寫作我第一段跟第四段都是用陳弈的模板,Eric上課也會帶很多機經的題目,他有

提供我們一些固定答案,也會教我們如何想點子,Cathy的精緻小班也有教寫作的幾個

重要的point,這對我來說都有很大的幫助。而我練習獨立寫作就沒有計時,因為想點子

就要想很久,我就是把機經的題目練完,而考試的中堂休息,我也是看了一下該日期的

考題,所以就更有印象,我大概花二十五分鐘打完,剩下的時間也是用來檢查拼字、

文法、讓句子更順。



總結:
機經很重要、TPO很有用!!!!多多練習絕對有好處!!!我哈佛的模考只有考過兩次,讓自己

可以有耐性地寫題目,所以我就沒有特別在意成績~

真的很開心在第一次考試就可以破百,也很謝謝許多老師的教導,還有板上許多強者的經

驗分享,希望大家都能達到理想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