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托福準備高分心得


 作者  star1327p (sin30t)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一戰106心得
 時間  Sat Sep 15 20:59:59 2012
───────────────────────────────────────

能夠一戰破百很開心,感謝很多人的支持與鼓勵。
收到成績的時候正好在忙其他事情,現在終於有時間可以寫心得文回饋了。

成績:R28  L28  S20(FFF)  W30(GG)  total=106
考場:哈佛留遊學中心
考試時間:8/19

背景:112理工科系研究所
95年GEPT中高級複試通過,96年學測15級分、指考英文90
大學參加四年Toastmasters(英文演講社)
100年考GRE新制:V151 Q167 AWA3.5

主要準備方法:
去哈佛英文補習,上的是八週密集班,直接跟著進度走
暑假有一邊在做專題,為碩士論文準備

====================  心得文開始   ============================

考TOEFL之前,很多人都說我程度沒問題,但我時間比較趕,也不知道怎麼安排進度
所以想去補習班了,一開始選擇哈佛是因為看到PTT卡有學費折扣
第一次去就考了TOEFL的閱讀和聽力檢測,聽力很需要加強,後來還是決定去補了。

------------------------------------------------------------------

閱讀 -- 陳弈老師

我一開始以為自己閱讀很強,因為從高二就開始看原文書
進大學以來,不論是讀原文書或論文,有隨手把單字和佳句抄到筆記本的習慣
結果第一次模考閱讀居然錯了將近10題,其中三題summary都沒有答對

陳弈老師提供的閱讀方法:「架構為主,語意為輔」
不是先看題目,也不是先看完全文...
而是先看第一段與所有主題句,然後讀一段就寫一部分的題目,效果最好。
讓我更容易抓到整篇文章的主旨與觀念,碰到不熟悉的題材也能得心應手。

各段可以在紙上做簡單的筆記,summary題目就是考主題句和段落間的關係
這樣就不需要重新閱讀全文了,文章架構最重要

我常常每個字都看懂,但細節題或推論題還是會寫錯
曾經懷疑過自己的邏輯思維是不是跟一般人不一樣
這是沒抓到「考點」的問題,老師上課會不斷強調什麼會考,
像是比較或列點,還有連接詞:"看到although想到but,看到because想到so"
一套方法貫穿八堂課,上到後面很多人聽到煩就不去上課了
不過我有全程聽完,聽到會的部分就當複習

老師上課時,中間還會分享他的人生觀,還有去泰國的經驗
而且跟一般老師的"激勵"方法不太一樣,所以台下的學生聽得很開心 :)
重要觀念:
考古題不是寫了就一定要考出來,是幫助你知道考試出題的方向
單字也不是背了就一定要考出來,是幫助你增加閱讀速度

至於如何提升速度,我是覺得多閱讀對這個很有幫助
老師是說不要一邊讀一邊在心裡默念就好...(雖然我不覺得這很嚴重)
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模考36題幾乎都在45分鐘左右寫完
可能因為考GRE的時候自我要求"一題一分鐘" // 後來還是沒有做到

考試當下第一篇比較難,我寫到滿20分鐘就緊張了,最後三篇寫完還剩八分鐘
寫完想說大概25分吧~ 沒想到出來有28!!! (大心)

------------------------------------------------------------------

聽力 -- Eddy, Chloe 老師

Eddy老師的聽力課,我只有試聽和正式上課各一堂,其他都是在模考檢討
他比較強調lecture: subject, main idea, structure
還有就是快速抄筆記的方法,像是"說話"可以畫一張嘴巴來表示
考點像是專家學者、Q&A、比較、but等等,老師會用口訣來幫助我們記憶

Eddy老師上課的互動性很強,常常會大聲講"全班~這題答案多少?"
還會給我們口說練習的機會,並且要求個別回答...
這點可能有些人會不習慣,我個人是很能接受,後來是口說小班衝堂只好轉走了。

他很強調shadowing,也就是把聽到的話複述一遍,或是用自己的話講一遍
不論是英文對話、講演、歌詞都可以,這是個很棒的練習

Chloe老師也比較偏重lecture,可惜最後一堂課才教筆記技巧我正好沒上到
她上課的補充資料很多,有早鳥影片和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
Chloe老師的部落格: http://chloeyachun.blogspot.tw/
不一定對TOEFL考試有直接幫助,但在聊天或寫作就會更有內容

上課時我都以還沒講解就要整篇全對為目標
不過好像有點難,而且跟題材有關,如果考到自然科學對我就比較容易
學到最多的就是藝術史和心理學 ^^

她是我認為最激勵人心,也最熱情幫助學生的英文老師
每堂課後半小時給學生一對一練口說
而且學生有各種英文的疑難雜症,只要有用心,她都願意幫忙

到後面我發現模考聽力的分數時高時低,考試前還有一次模考聽力18分左右
檢討時Eddy老師看完我的筆記,就說我抄太慢+題目練習不夠
不過那時候要開始寫TPO,也不知道要寫哪一回好,所以就每周都去模考
(以前我是兩週考一次) 並且每一回都徹底訂正
而且要求自己零碎時間,要聽TOEFL的聽力檔,不可以聽英文歌或其他音樂

暑假因為到中研院做專題,搭車過去要一個小時
所以我就利用這段時間聽mp3,不論是上課的英文檔案,或是我喜歡的英文歌都好
有時候還會不自覺的複誦出來,像是Lean On Me這首歌我就聽了至少十遍

平常複習上課內容,聽力檔會先聽第一遍不看稿,努力吸收和抄筆記。
第二遍對照逐字稿,把不會或不熟的單字都釐清。第三遍又不看稿,測試學到多少。
所有單字也一樣會抄到筆記本上,以方便複習。

考試時發現聽力沒有那麼難,模考的題目速度還比較快
不過這兩個老師都沒有強調加試題,這個我還是在倒數第二堂閱讀課才知道是什麼
考試時寫到第四組題目也沒發現哪個才是加試題,就照正常的步調寫~ 平常心面對
最後出來跟閱讀一樣也28分^^

-----------------------------------------------------------------------

口說 -- Devin 老師

Devin老師比較強調口說大概念,不像彭湘平老師和Eddy老師注重口說基本功
比較建議很快就要考試的人去上,有個overall picture就好

口說不只是考「說」的能力,也包含構思、邏輯推理、資訊整合的能力
平常可以多思考,多做決定:你喜歡洗蓮蓬頭還是泡澡?Why?
不可以只說it's good/nice等理由,像是「洗蓮蓬頭比較省水」就很具體
我通常是用中文想,因為能用英文比較累,但效果更佳

上課練習時是兩個人一組,老師每題可以聽一組學生講,剩下學生就互相給建議
後來我跟同組的同學成為好朋友呢~ 因為口說第一、二題就是分享自己想法
老師會找出每個學生的問題點,像我的問題出在"講的字句不連續"
即使我文法和發音都正確,但聲音聽起來就很緊張
也就是我用靜默代替發出um, ah等聲音,我想老師沒說我永遠不會發現...

有關第一、二題的準備:
我將最喜歡的歌星/電影/小說/休閒活動等等,事先寫好45秒的英文講稿
並且錄下自己讀的聲音,剛開始我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下去,就唸到順為止
平常沒事也可以用英文胡思亂想,發現有不會的字就先記錄下來去查字典
無心栽柳柳成蔭,天體 = heavenly body就是這樣知道的
最後有練習小馬過河的機經題目,不過我只看前幾頁,準備一題算一題

後來口說就能講得比較順,文法小錯也明顯減少
但是要注意,自己聽到的聲音,並不等於錄下來的
模考的口說,我常常得到"要講得流暢清楚"的評語,或是我句子講太慢

口說是我最緊張的一科,很感謝Devin老師給學生很多機會練習
而且這班人數比較少,老師給學生的一對一照顧比別班多 :)

考試當下我就嘰哩咕嚕講很快,一直講到時間結束
不過有一題講得不太好,最後是FFF,拿到20分是我應得的
雖然覺得有點對不起英文演講社,在那邊至少是訓練到膽量和交到朋友
不過說實在,20分也算還可以吧

-----------------------------------------------------------------------

寫作 -- Eric, Jeff 老師

我是上Eric老師的寫作課,老師上課會提供各種模板
整合寫作有分為reading-first與lecture-first approach,用哪個都不會被扣分
閱讀和演講的重點先後順序沒有差,重點是演講的點要反駁閱讀

有一點很特別的是Eric老師會強調時間規劃
整合寫作的閱讀三分鐘,抄下主題句只能花一分~一分半,剩下時間看+寫細節
不過他做筆記都是打在電腦上,我們正式考試只能手寫,所以要自己想辦法

至於整合寫作,就是GRE的Issue簡易版,很多題目都是Agree or disagree?
通常是簡介 -> 理由1 -> 理由2 -> 有人反對? -> 結論 // 中間三段可以只寫兩個
老師幫我們把簡介和結論會用到的句子都寫好了,所以問題比較出在理由和段落發展
最後一堂課也給我們理由的模板(標準答案),有些我想一想都覺得很有道理
我會把各種模板和同義詞講義影印一份,剪貼到筆記本上,沒事就可以翻翻

而且老師會每星期指派我們寫整合或獨立寫作一篇(二選一)
他批改很認真,給的建議也很有用,會提醒我們文法錯誤要多注意(這代表不夠熟練)

我個人雖然整篇文章寫完有時間檢查一遍,還是會有小錯誤
有一次還打太快就拼錯independent,所以一邊寫就要一邊注意拼字
記得回家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計時,最好用個倒數計時器,熟悉臨場感
我到後來調的時間都比考試要求時間少兩分鐘~ 因為怕考試緊張會寫比較慢

Jeff老師是負責模考的寫作檢討,上課很幽默風趣,而且觀念澄清很重要
還會放一些今日"(神)經"選文章,來糾正我們的中式英文
正確觀念:
1. TOEFL是測驗你能不能拿英文做事情,回答問題的
2. 如果你不回答問題,寫你自己的,那就是零分
3. 模板不能幫你得分,內容才會

所以在有趣的課程中學到不同的題目要怎麼寫,就算考到supporting views也不怕
給分上我覺得Jeff老師比較嚴格,稍微離題可能就會馬上得到一兩級分
他也比較強調聽力,如果有重點沒寫準確也會變成兩級分的文章
我每次模考寫作都有一篇搞砸,通常一篇拿五級,另一篇拿兩級
(比較一下,Eric老師那邊的作業我通常拿4~4.5級分)
而且我寫完都沒有爆炸的感覺,有點詭異...

結果我考TOEFL前就很緊張,還好寫作考題並沒有很刁鑽,一切正常
整合寫作第一次寫到300字(最後只剩三分鐘),獨立寫作約350字
最後出乎意料的滿分,我本來想說寫作的高分要靠運氣吧
而且我用的是比較簡單的reading-first approach,所以這再度證明了內容比較重要

--------------------------------------------------------------------------

模考

其實我第一次模考,根據分數換算表有80,以破百為目標當然要努力
但我發現模考的題目會愈來愈難,聽力速度愈來愈快,作文題目更是千變萬化
所以分數沒有增加的話,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
就算我聽說讀寫全部用optimal來算,總分都才90分左右,實戰中還是破百了
結論就是不要因為模考感到挫折,確實訂正和練習到比較重要

能夠每星期都參加模考最好,像我兩星期才考一次就有點不夠
檢討的部分,能親自去聽會比較好,沒去也不要緊
因為考完就會馬上拿到選擇題答案,而且聽力有提供逐字稿(不過沒有音檔)
而且作文和口說都可以申請線上批改,老師改完會有文字紀錄

------------------------------------------------------------------------

有關機經

我個人沒有很喜歡機經,一直想要憑實力征服TOEFL考試
因為去年考GRE就是台灣新制第一批,連機經都沒有,也是能考
到了TOEFL考前把機經當成一份普通的考古題練習,因為有9X頁不可能看完
這樣考試就不會一直想機經的答案,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專心 :)

我一直到考前兩周才知道什麼是「(經典)加試題」,實戰中也沒有辨認出來
而且我後來才知道,8/19有命中小馬過河機經後面頁數的題目
這種「猜題」有點可遇不可求,去美國唸書總要面對沒有預想過的情境

------------------------------------------------------------------------

考試注意事項

我考試就選哈佛考場,跟模考的場地一樣
不一定要選設備最好的考場,在熟悉的教室比較不會緊張 :)
其實我覺得除了洗手間不夠用以外,整體都很ok

考場的兩個位置之間會有隔板,避免互相干擾或看到別人答案
有人說要晚一點開始考,就可以聽其他人口說前兩題的回答
但我比較喜歡早一點開始,這樣比較不會被干擾到
我尤其不喜歡考聽力的時候聽到別人在口說,總之早考晚考各有優點

中場休息最好用滿十分鐘,吃塊餅乾也好,監考人員時間到會叫考生進場
感覺TOEFL不只是考英文,體力也是重要的一環,因為聽力一恍神就會漏掉一些重點

---------------------------------------------------------------------

心態調整

TOEFL考壞不會變成世界末日,要重考就是再付出一些時間和金錢給ETS
即使考後已經排了行程,可以挑更遠的日子再考也沒關係

以前看到版上好多一戰破百的心得文,都覺得離我好遠...沒想到我也做到了 :)
感謝好多人的支持和鼓勵,尤其是經常看我p2個版和推文的朋友們
有個學弟暑假更是天天跟我聊Skype(用中文),考試前一天還幫我加油

其實我到考前一天都還很淡定,想說模考都沒90了,很可能需要二戰
而且我每天都在心裡想TOEFL的成績分配:R28 L30 S24 W27 total = 109
最後一天晚上才突然緊張起來,很謝謝學弟跟我Skype聊很久幫我放鬆

當天去考的時候,居然有看到高中生,而且口說講很順
不需要緊張,TOEFL是自己跟自己比的考試,別人的成績不會影響個人表現

所以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到,才是成功的第一步 ^^

--------------------------------------------------------------

個人準備

我要強調,補習有用歸有用,但它不是萬靈丹
雖然可以幫助安排進度與內容介紹,重點還是要回家自己練習!

每堂課的內容,我前面都有認真吸收,後面應該也讀了80%
如果已經上完一期循環課程,離考試只剩兩周,最後的課可以不用去上
維持有在練習,口說和寫作有人可以討論就好

拿了很多教材不一定有用,吸收進去才是自己的

--------------------------------------------------------------

給不急著要考TOEFL的板友

有些小動作也可以增加英文能力(至少是習慣英文的環境),而且不太會增加負擔
後來想一想,自己準備兩個月實在有點趕,還一邊做專題
考試突然發揮平常一點一滴累積的英文習慣與單字量,覺得很神奇

1. 使用英文版FB

一開始是覺得新細明體不漂亮就改英文版,後來發現很多字會不小心看過
我自己是因為FB有不懂中文的朋友,變成要"主動"發英文動態

2. 在情境中學英文

平常有好奇的單字就去查,盡量不要想說"算了"
聽歌時可以把每個字都聽出來,看到喜歡的歌就會去下載歌詞
有時候還會發現網站上的歌詞有寫錯,或是哪段應該要重複一遍等等
或是打桌遊時,刻意玩沒翻譯過的版本,有人講解也可以,對紙牌總會有印象
後來我發現這些單字記比較牢,專門為TOEFL背的單字印象反而沒那麼深...
這算是一種嗜好吧 :)

3. 做每個決定都要有明確理由

台灣有些人不喜歡下決定,這時就可以主動取得決定權~
像是「為什麼推薦這部電影?」
不能只回答「因為很好看」,回答「因為3D特效有如身歷其境」,比較容易說服他人

有些時候甚至會發現自己的一些不良習慣,或是不經意的小動作
這是個培養自己邏輯思考,甚至是重新審視自己的好機會

-----------------------------------------------------------------

後記

發心得文很容易就寫到停不下來,所以想先有個構思才寫
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很多不錯的條件,希望這個經驗可以幫助到人。
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一篇,祝各位可以考到想要的TOEFL成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42.36
※ 編輯: star1327p       來自: 140.112.42.36        (09/15 21:01)
推 vity        :看完了 推                                          09/15 21:56
推 william2001 :推                                                 09/15 22:00
推 kyowu221    :Thanks!                                            09/16 00:31
推 alan1989    :謝謝分享~!! 真的是非常完整 恭喜你                  09/16 02:17
推 pbking2519  :推  原PO很認真!                                    09/16 09:40
→ angiesk     :陳奕老師修辭很厲害                                 09/16 1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