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恭喜陳思彣同學 托福103分

開始準備托福之時,我的身分早已不是學生。因此深感 「念托福要趁早壓!太晚才開始準備的話,想趕快破百也無法太快」之嘆,一邊工作一邊熬著念書真的需要相當巨大的毅力=.=接下來我就不藏私地將這三年來起起伏伏的準備過程與大家分享吧!

前哈佛時期
主要是上家教課(家教老師並非補習班老師),上課內容主要以老師自選的NY Times文章練習閱讀/Earth & Sky TED練習聽力。(不過當時大部分 內容我都一知半解。哈!) 考前有將老師提供的些許OGTPO、和Barrons的題目作練習, 但這時期並不知道所謂的閱讀聽力解題技巧,而是以一種直覺的方式在寫題目。口說寫作也經常以中文思維作答,常惹得老師七竅生煙呀!這個時 期我考了兩次:
10/30/2011  R23 L22 S20 W20  T85
06/30/2012  R24 L21 S22 W20  T87
在第二次成績無太大起色的狀況之下,我決定進補習班尋求突破~~~

哈佛時期
進哈佛補習班之後, 我一開始是上陳弈寫作小班/Zack寫作口說小班/Eddy聽說大班口說小班(自此開始建立起自己的口說模板)。大部分老師都建議直接從TPO下手苦練,不過我一開始還改不掉閱讀報紙雜誌文章和聽一些「課外讀物」的習慣(現在想想還真固執,浪費了一些時間)。同一時間我也去了約五次的模考,在鍾瑩老師的考後講座班上開始了解到閱讀原來也有解題技巧耶(locate同義字/highlight題要找代名詞等等)。接下來開始上Eric寫作大班(Eric老師有系統 的上課方式,真是讓我獲益良多~~~模板靈活好用, 精準用字和構句練習也讓我漸漸改掉之前的寫作缺點)。這個時期 我又考了兩次托福:
03/02/2013  R28 L21 S22 W22  T93
04/20/2013  R25 L18 S23 W28  T94
第一次考前我把TPO 1-26閱讀全寫完(熟練解題法),考前Eric閱讀JJ全看完,成績果然有差呀。不過這次我沒有好好準備寫作,當下決定下個月再戰!第二次考前除了TPO口說和綜合寫作我練了20篇以外(練反應)Eric JJ裡的題目我也全都看完,把點也想完。上課講義1A-8A/1B-8B考前也全速掃描至少兩次以確保自己的英語語感是OK的。努力也都反映在成績上了^^Y不過此時一直沒有很認真準備的聽力,糟糕的成績嚴重打擊了我T.T第二次考完後自我放逐了兩個多月(真的是覺得已經考到靈魂都燒焦了),放逐期間也客席兩場音樂會讓自己的人生暫時離開托福一陣子。但也沒真閒著,我寫了封長信向Eric老師請教(破爛的聽力接下來該怎麼辦之類的),老師人真好除了提供我一些網站教我怎麼做好筆記之外,也鼓勵我繼續加油別放棄。就這樣,我在暑假第一天回到哈佛補習班繼續奮鬥~~~

哈佛後期
這次我決定以維持閱讀/口說/寫作能力為前提,全力拼聽力(我選擇繼續上Eric寫作+挑戰Cathy聽說大班, 聽人說這課程內容難呀:-O)。進度則完全按照Cathy的上課內容走(聽說實戰班+聽說A+聽說B版前半)BTW在前一段放逐時期,我做了一件當時覺得有點自閉但後來覺得挺有用的事情:我把常用的英文單字(包括一些常見名詞/形容詞/介詞)全部轉化成自己可以理解的符號,然後每天在寫日記的時候使用它們(所以日記就是一些符號哈哈~例如關係是,因果是­àonly是⊕,思考/觀念是O上面加兩撇,所有和結束有關的字都是fn等等,雖然外人看來奇怪但我的筆記卻因此而越寫越快)。進度部分我七月練聽力TPO#1-10(練筆記+跟念),八月TPO#11-20(筆記+跟念+計時),九月TPO21-27(解題+備戰狀態,本來要拼到#30但考量到我還得工作&睡眠時間必須充足),就真的是一篇一篇練,錯的題目搞到懂為止,再跟念並把其中單字都弄清楚。熬了將近三個月終於最後成績出爐:
        09/28/2013  R26 L29 S24 W24  T103
在此非常感謝Cathy(您上課時不時的關心與提點真的是我砥礪自己的原動力呀!)Eric(有點對不起您T.T我最後一次沒像4/20那樣考到28,有得就有 失我會繼續加油的),以上兩位都是上課非常有系統組織又很會運用方法教導學生的老師,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他們喲^^

附註1:自我精神鼓勵法
考試準備到後期,會嚴重的身心俱疲,除了要一直提醒自己正面思考之外,我也不斷的以一些生活小物來鼓舞自己的士氣。例如:百頁豆腐(好吃)、百合口味的洗髮精(放鬆感)100%阿拉比卡咖啡原豆(單蘭是提神 囉),甚至我當天的早餐是一根香蕉和兩顆荷包蛋而且要照順序吃(不好意思太想破百有點走火入魔XD),總之就是不斷保持積極與信心,即使今天聽力全錯或寫作完全沒Feel也要覺得明天一定會變好(堅定!)

附註2:心態調整
前四次考試我都用一種「老娘就是要跟妳拼啦」的狀態去應考,不過總覺沒完全發揮實力,而且還沒考完就累得要死。最後一次(但當時並不知道是不是最後)我決定改用專注卻放鬆的態度去應戰(放鬆真的會更專注表現更超水準);還有就是盡量讓考前生活正常化也會幫助放鬆,該做什麼都去做別取消(我甚至考前兩三個禮拜還去做義工,回台北後時間不但沒有不夠用,心情上的愉悅反而更增進學習效率^^)。最後就是飲食一定要好好注意(eg.蛋白質/蘋果,垃圾就別吃啦。在這裡也要感謝我媽,考前一個禮拜每天一杯人參茶讓我補氣補腦的:D)

絮絮叨叨一堆,終於把這兩三年和托福糾纏在一起的生活都給說完囉……在此勉勵仍在奮鬥的同志們繼續加油呀!我一把老骨頭都行,妳/你們一定也 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