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美國結束僵局 白宮為最大贏家

美國白宮17日發表聲明表示,總統歐巴馬已將終結政府關門整整16天,以及上調舉債上限的法案簽署立法。

Washington (CNN) -- Is it a model for bipartisan governance or a short-term solution that only hardened long-held positions?

Democrats and Republicans had wildly different takes on Thursday on the agreement passed by Congress and signed by President Barack Obama that ended the 16-day partial shutdown of the government and averted a possible U.S. default.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federal workers returned to their jobs across the country and national monuments such as the Gateway Arch in St. Louis reopened under the agreement considered a victory for Obama because it lacked substantive changes to his signature health care reforms targeted by conservatives.
In a tough and somber statement, the President challenged the Republican right to drop its anti-government ideology and change how business gets done in Washington.
The standoff "inflicted completely unnecessary damage (to) our economy" by slowing growth and increasing borrowing costs, Obama said, declaring that "there are no winners here."
At the same time, he blamed the brinksmanship that flirted with the first default in U.S. history on no-compromise tactics of the Republican tea party wing in Congress, saying that "the American people are completely fed up with Washington."
"Let's work together to make government work better instead of treating it like an enemy or purposely making it work worse," Obama said in a direct jab at tea party conservatives.
"You don't like a particular policy or a particular president? Then argue for your position. Go out there and win an election," he added. "Push to change it, but don't break it" because "that's not being faithful to what this country's about."
Saying "we can't degenerate into hatred," he ended by quoting part of the Pledge of Allegiance that states America i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16日晚分別投票通過議案, 給予聯邦政府臨時撥款,同時調高其公共債務上限。根據這一議案,聯邦政府各部門將獲得預算運營到2014年1月15日,同時把財政部發行國債的許可權延長 至2014年2月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7日淩晨簽署議案,正式結束了美國聯邦政府持續16天的關門風波,暫時平息了國際市場對美國可能出現債務違約風 險的擔憂。美國政府已經要求聯邦政府部門僱員從17日返回工作崗位上班。
債務違約風險暫時解除
這項由參議院共和、民主兩黨領袖提出的議案16日晚間在參議院通過後,眾議院連夜開會,隨後以285票贊成、144票反對的結果也通過了這項議案。
根據這一議案,聯邦政府各部門將獲得預算運營到2014年1月15日,同時把財政部發行國債的許可權延長至2014年2月7日。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7日淩晨簽署法案,標誌著持續半個多月的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停擺”風波結束,暫時平息了國際市場對美國可能出現債務違約風險的擔憂。
奧巴馬説,美國政界必須結束陷政府于危機的歷史,重新贏得美國人民的信任。
聯邦政府僱員恢復上班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西爾維婭馬修斯伯韋爾説,聯邦政府將儘快恢復正常運行。在過去半個多月時間裏被要求無薪休假的聯邦機構僱員將從下一個工作日起恢復正常工作。對於絕大多數聯邦政府僱員來説,17日將是他們在政府“關門風波”結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
“聯邦政府僱員將在17日早上回來上班,”西爾維婭伯韋爾説,“對政府僱員來説,他們在過去幾週裏經歷了很具挑戰性的時刻。我要向那些不斷為美國民眾服務的公務員表示感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對美國兩黨達成協定以避免債務違約表示讚賞。她同時表示,美國政府提高債務上限造成了美國財政政策的不確定性。今後,能夠以一種“可持續的方式”減少這種不確定性是非常關鍵的。
美經濟受累損失240億
美國此次財政鬧劇引發國內外有識之士的強烈批評,也給美國經濟增長和財政信譽造成衝擊。惠譽國際信用評級公司15日發佈報告説,由於擔憂美國無法及時調高公共債務上限,該公司將美國“AAA”主權信用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同時維持評級展望前景為“負面”。
美國股神巴菲特16日批評兩黨頻繁利用調高公共債務上限大做文章,這像是在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政治武器,給企業經營和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6日發佈的最新一期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也指出,美國各地的商家對美國經濟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很多商家認為政府的財政僵局增加了經營的不確定性。
儘管美國官方並未公佈此輪政府停擺造成的經濟損失數據,但標準普爾16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此次政府停擺至少會讓美國承受超過2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標準普爾還把美國經濟第四季度按年率計算的增長率從上月預測的3%調降至2%。
釋疑
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為履行已産生的支付義務而舉債的最高額度,觸及這條“紅線”,意味著財政部的借款授權用盡。
在1917年之前,美國財政部發行每一筆國債 均需得到國會批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方便財政部發債,美國國會1917年設立了公共債務上限機制,即一次性批准財政部一定額度的發債指標,財政 部可以在不超過該上限前提下,自行掌握髮債節奏。實際上,美國聯邦政府已於今年5月19日觸及最新債務上限,此後財政部一直靠“非常規”措施來騰挪資金。
1為何上調債務上限如此艱難
調高債務上限在美國歷史上並不算新鮮事,但 “討價還價”到最後一刻已經成為兩黨近年來在財政議題上慣用的伎倆。共和黨將債務上限與其他議題捆綁,向民主黨施壓,而民主黨則堅持調高債務上限“沒商 量”。類似的債務上限拉鋸戰在美國歷史上曾多次出現。2011年8月的那場債務上限危機導致美國信用評級史上首次遭降。
2、10月17日是否為最後期限
10月17日是財政部“非常規”措施耗盡的日 期,這天之後,財政部將無他計可施,只能用手頭上約300億美元現金來應付開銷,而這將是避免違約的最後一道屏障。因此,並不是10月17日一過,美國就 會跌落債務懸崖。10月17日是個十分重要的標誌性日期,但並非絕對的時間概念。
美國何時會違約,取決於財政部手頭上的現金流 可以撐多久,由於稅收收入的不可預知性,難以事先預測,但可以確定的是,過了17日,財政部手上的錢將按“天”計算。財政部需要支付的除了國債利息,還有 包括醫療保險、失業救濟等在內的社會福利項目支出和聯邦僱員工資。11月1日前,財政部將有兩筆較大的支出,一是10月23日約120億美元的社保福利支 出,二是10月31日約59億美元的國債利息。
3、美債務違約和中國是否有關
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海外債權國,截至7月份,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約1.3萬億美元,佔外國債權人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的23%。美國的第二大海外債主日本持有美國國債1.1萬億美元。但美國國債最大的官方持有人是美聯儲。
觀察
兩黨利用債務問題上演政治秀
“陣容”未變“劇情”相似
這已不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第一次利用債務問題上演政治秀。與2011年的債務上限談判和2012年底的“財政懸崖”談判相比,本輪債務風波談判不僅“主要演出陣容”未變,“劇情”也很相似。
一是避免美國債務違約仍然是兩黨博弈的底線。
二是由參議院領袖打破兩黨談判僵局。與去年底 “財政懸崖”談判時類似,眾議院共和黨最初提出的解決方案並未得到白宮和民主黨的支援。當奧巴馬和眾議院議長博納的談判宣告破裂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裏德 和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接過“接力棒”,提出跨黨派議案。這從一個側面説明眾議院的黨派分歧更大,博納對眾議院的控制力也有所下降。
三是預算支出仍是談判重點。
四是華爾街逐漸習慣美國國會的政治把戲。去年 底的“財政懸崖”談判時,直到最後10天投資者才表現出一些不安跡象,雖然最後紐約股市有所下跌,但跌幅並不大。本輪談判期間,道瓊斯指數最多僅下跌約 3%,而在預期兩黨將達成短期協議後,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6日大幅上漲超過1%。
近憂暫解遠慮難消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危機告一段落,但令人擔憂的是,兩黨對於美國新財年預算的分歧並未得到徹底解決,而美國中長期赤字財政更是面臨嚴峻挑戰。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這一解決方案並未消除兩黨關於新財年預算的分歧,兩黨短期內恐將還有財政之爭。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阿爾溫德蘇布拉馬尼安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美國兩黨提出的解決財政僵局的方案只是短期權宜之計,如果明年的中期選舉不能改變當前美國白宮和國會的府會分治局面,此類財政僵局還將反復出現。
民主黨人士認為該議案是他們獲得了勝利,因為解決方案中並未加入要對奧巴馬醫改法案進行大幅修改或是延期實施的內容。共和黨人士認為該議案也使他們取得象徵性的勝利,理由是該議案要求對購買得到政府補貼的醫療保險的人士進行財産審核,以避免美國民眾鑽這一漏洞。
由於明年1月15日之後2014財年剩餘8個多月的政府預算尚無著落,美國兩黨還同意成立一個預算協商小組來儘快解決分歧,由於參眾兩院此前提出的2014財年各自的預算版本分歧嚴重,預計雙方的財政協商將是一個艱難的進程。
      輿論
白宮守住健保是最大贏家,共和黨步調混亂,茶黨淪為麻煩製造者。

美國輿論認為:
白宮在這場政治鬧劇中成功守住健保法案,總統歐巴馬與白宮幕僚死守底線,拒絕讓步,成功移轉社會觀感。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院領袖瑞德(Harry Reid)善用協商手腕,把握對話時機,是危機解決大贏家。

37歲的白宮資深顧問裴范菲(Dan Pfeiffer)掌握民意與市場動向,堅守原則,構築防禦,被喻為歐巴馬致勝背後的重要軍師。

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前倨後恭,無法掌握黨籍議員動向,茶黨議員數度攪局,挫敗共和黨形象,是惡鬥下最大輸家。

來源:http://edition.cnn.com/2013/10/17/politics/shutdown-over-main/index.html?hpt=hp_t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