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恭喜林慕淳同學 托福109分


       

         一開始準備托福的時候, 曾試著自修, speakingwriting實在需要有人提點, 於是我開始尋找家教或補習班, 當時我人在國外, 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 國外的資源真的少之又少, 再加上路程遙遠, 通勤煞費時間, 和家人朋友討論過後, 決定回台灣補習! 雖說台灣補習業相當發達, 但補托福的補習班我認識的只有美x一家, 上網搜尋了一番之後, 發現哈佛在時間和課程上的選擇很多, 對於我這個臨時的全職考生來說是再好不過了! 我還記得, 曾有一家補習班的門市人員跟我說: 你要找上午有開課的托福補習班? 恐怕找不到喔....; 後來還真想回去告訴他: 我在哈佛找到了

       在哈佛, 每一種課程都有很多時段和老師供學生選擇, 我因為時間的關係, 課程都排在平日的上午, 不過還是有幸進入了傳說中名師的班! Cathy老師的聽說班, 老師針對托福的聽力題目內容, 將不同的範圍分散在各週, 讓大家每一週都能練習到不同類別的題目, 其中還不乏真題的練習呢! 至於口說, Cathy老師也都會在練習完聽力之後, 讓大家兩個兩個一組實際演練, 訓練大家說英語的膽量和流暢度! 老師還會在之後的檢討, 教大家看到題目後如何寫大綱, 也會實際操作示範給大家看!  

        再來, 就要介紹我最最感謝的Eric老師和Zack老師了! 我上的是Eric老師的寫作大班, 老師真的是一個相當幽默風趣的人, 怕課程太過沉悶, 總會在期間穿插冷笑話, 不過老師是很認真的唷! 每次上課, 總會有兩份厚厚的講義, 一份有分科單字和文法解析, 一份有各種版本的模板供同學們參考! 老師在大班都會很仔細的講解文法, 然後示範怎麼架構一篇文章, 最重要的是, 老師都會免費幫大家修改作業, 是免費的唷! 每次聽老師說他改作業改到三更半夜, 手都快廢了, 就覺得超級感動!! 還有阿, Eric老師會不定時的更新最新的機經, 除了在課堂上發給大家, 還提供部落格給大家免費下載! 除此之外, Eric老師還幫忙編輯模考的題目, 讓大家有仿真題可以練習, 真的是超佛心來著! Zack老師的口說小班, 我是第二堂課才插班進去的, 感謝老師願意讓我臨時加入! 在每一週三小時的課堂上, 我們從口說的第一題到第六題總會練習至少兩輪, 老師都會在同學們練習的時候靜靜在旁邊傾聽, 然後給予鼓勵和建言, 真的讓我們獲益良多! Zack老師一樣會給我們幾道題目回家練習, 錄成音檔寄給他改, 下一週上課老師會將每一道題目的回饋發給大家, 感謝老師除了在課堂上教學, 還辛苦的幫我們改作業! 我還喜歡聽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跟我們分享他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想, 讓我對於不同的文化有了不同的認識!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 speaking最主要還是歸功於課堂上的練習; writingEric老師提供的ideastemplates幫助之下, 準備起來可說是事半功倍! 至於listening,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 我是邊聽邊抄筆記, 後來發現我實在無法一心二用, 第一次考試只拿了21; 之後我便決定不再做筆記, 就是單純的專心聽, 雖然每一段聽力的時間可能很長, 但聽懂再加上大概記得每一段的順序, 讓我在這第二戰中聽力拿了滿分! Reading的部分, 本來也想套用老師上課提供的解題技巧, 但那似乎不適合我...., 於是我便從速度和理解上下手, 文章拿到先看題目, 找到題目的關鍵字再回去看文章, 再來就是要看懂每一句在說什麼, 最後回去對應題目, 就不難找到答案了! 再來一點就是, 讀題目有時雖然需要轉個彎, 但答案都很直接, 除了infer題之外, 文章裡沒有提到的就絕對不會是答案! 如果某一題一時解不出來, 千萬不要浪費時間鑽牛角尖, 先把後面的題目寫完再利用多餘的時間回頭去想! 多做TPO在看文章的速度上也會有幫助喔! TPO 20~30, 我在準備期間大概練習了2-3遍吧!

    準備托福對於每個人來說難易度不盡相同, 但只要有心堅持, 成功終究會到來! 有把握的一定要先掌握住, 但還是要繼續練習, 不然還是有可能會退步的! 還有空間的部分, 如果已經遇到瓶頸, 先暫停下來, 試著找別條路前進, 一直在同一個方向繞圈圈可能很難有所突破!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 分享給大家參考, 希望能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