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心得] 一戰101 (2012/10/28)+ 哈佛心得


考場編號 STN10723A   哈佛英文

分數:

R: 26 / L: 23 / S: 24 / W: 28 / TOTAL: 101



    這次準備托福是為了出國交換,但由於我之前接了太多活動,所以準備
托福的時間約莫只有短短二個月(八月九月,開學後因為課程學分數loading
皆很重無法專心準備托福,只能利用課餘時間讀)。由於時間緊迫,加上我對
於自主學習自信不高,補習讓我能讓時間作出最有效的利用,加上個人有基本
之英文能力基礎,可以上課的時間也有限,只想透過補習加強技巧之提升,不
需要一般長達四個月的課程,哈佛有兩個月短期密集衝刺班,整體價格以及時
間花費上,比較符合我的計劃以及預算考量,以此便選定哈佛英文。哈佛的老
師群都很用心準備最新的教材,也提供許多考試技巧(後文詳述),每次去哈佛
上課都很努力的學習也很謝謝各位老師們的全力教導。



Reading:除了高晴老師上課的內容之外,由於就讀商學院的緣故,平日時常接
觸case的大量原文閱讀,但是自然科學方面的單字量相較來說就比較弱,因此我
還另外作TPO,背單元式重要學科單字(單字來源甚廣,幾乎每位哈佛老師上課
都會補充,我的原則是上課能記就立刻記起來,不要帶回家記),利用瑣碎的時
間多記:)

Listening :

這次聽力沒考好是因為考試當天受到鄰座同學的影響甚鉅,那位同學不斷舉手問
主考官問題,同時發出奇怪聲音,一邊還抖動桌子與椅子發出聲響,讓我坐
聽力時精神一直無法全然集中: ( 我自我評估若排除這項變因我定能有超過25的
表現: (Chloe老師的聽說課程與傳統教學迥異,以廣泛多元的教材(NPR/ VOA)
、大量創意的舉例以及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我能速迅記住一些專屬用法,讓
托福考試準備不再枯燥無味, Chloe老師也願意付出私人時間,於課前課後與有
意願的學生進行一對一的練習,並針對個別學生不同的程度與能力,提出建議。
這對我的幫助甚鉅,一開始我連最簡單的口說
一二題都不能說的得心應手,到考試當下能拿到24分實屬不易。我口說碰到最大
的難題,除了語言表達的確切性障礙外,主要是無法在有限時間內想出適當回答,
Chloe老師在這方面經驗充足,在準備托福的這段期間我一直固定與Chloe老師約
課前15mins練習,因為我是個愛面子的人XD所以我會強迫自己於上課前努力練習,
否則等等跟老師約練說得不好就跟驗收失敗一樣,每周一次的約練也讓我努力練
習口說。



Speaking :Eddy 老師的口說小班充滿活力,每次上老師的課都十分開心,大量的
互動也讓我們能更加掌握托福口說的秘訣,Eddy老師的模板加上老師精心製作的講
義,回家反覆的shadow不但能增進自己對於議題的熟悉度,整體表現不論是delivery
或是pronunciation都能更好 每周的作業更要認真作,也應該是因為愛面子的緣故
XD所以我都會瘋狂的練習,以免音檔說得太爛不好意思給老師批改。沒有時間多作
題目的話至少作業要好好把握,當然我也會把高危險題一一練過,雖然數量不少,
但這點在考試前夕一定要作到,像我正是考試那天高危險題就完整的出出來!因為之
前有練過自然能掌握得更好:)



Writing: 這部分一定要衝高分數,但前提是打字速度要快。我沒有刻意練,但練
TPO和寫Eric平時作業若有乖乖計時,寫完速度自然大幅提升。字數很重要,但明確
的說,應該是字數越多越能完整傳達題目意旨!另外Eric老師耗費大量的時間每周批
改所有學生的寫作練習(作業一定要練習!甚至自己額外多練!但就不要強迫老師改
了XD),讓大班學生享受到小班制的優點。老師每周上課都會提供大量教材,包括
值得學習的範文、常犯的文法句型錯誤、各種類型文章起承轉合的模板等,讓學生
可以選擇自己所適合的佳句自由搭配運用。因此我的作法是選擇用Eric老師最簡單
直觀的Reading-first approach,考試當下寫了約莫400多字,每個論點都有例證
(此與口說第一二題一樣),因為平常就有練習題目,相似的主題就能利用相似的例
子來輔助,所以考試當下覺得寫得相當順。字盡量不要一直重複。例如整合寫作就
可以用:indicate /state/point out/mention 。轉折詞可以用however /while/ yet
,獨立寫作就是盡量三個理由三個例子,記得每段有個小結;每段最後盡量呼應題旨
例如: Therefore,I think...

    另外針對寫作與口說:多和同學間交流點子,
並時常給老師驗收,才能找出自己盲點,有效提升個人程度與學習效率。
Brainstorm的力量是很大的,這次準備托福,不論是寫作或口說,我都有找幾個朋
友一起成立讀書小組,督促彼此一起想idea與論點,並討論哪個題目應該要用哪個
例子較好發揮。



對於其他正在準備托福的同學,我的小小建議:TOEFL對一般同學而言仍需
要投入時間以及心力密集準備,掌握考試技巧,並勤用考古題和
模考(以我為例是一周一次模考,作為一周進度與能力的檢驗)增加臨場感,
正式考試時才不會因慌亂而影響成績。

    另外針對寫作與口說:多和同學間交流點子,
並時常給老師驗收,才能找出自己盲點,有效提升個人程度與學習效率。
Brainstorm的力量是很大的,這次準備托福,不論是寫作或口說,我都有找幾個朋
友一起成立讀書小組,督促彼此一起想idea與論點,並討論哪個題目應該要用哪個
例子較好發揮。



對於其他正在準備托福的同學,我的小小建議:TOEFL對一般同學而言仍需
要投入時間以及心力密集準備,掌握考試技巧,並勤用考古題和
模考(以我為例是一周一次模考,作為一周進度與能力的檢驗)增加臨場感,
正式考試時才不會因慌亂而影響成績。



祝大家都能順利考到高分!

再次謝謝哈佛老師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