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一戰106+哈佛心得


 作者  hsia1959 (hsia1959)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一戰106+哈佛心得
 時間  Wed Dec 26 01:26:44 2012
───────────────────────────────────────


分數:

  R: 27 / L: 27 / S: 27(GFG) / W: 25(GG) / TOTAL: 106


背景:

  112生科大三,學測14(單字能力停留在學測階段)<- p="p">好像是藉口
  重點是進大學之後就再也沒有上過英文課了XD
  很愛看美劇和超級名模生死鬥+中文字幕

考場:

  南陽街哈佛補習班 12/02
  電腦寫到閱讀第二篇竟然滑鼠壞掉囧(不過很快就解決就是了)

心得:

我本人其實有一點懶散
選擇和同學一起跑去補習很單純是因這樣可以逼迫我每一週都有固定的時間念英文
原則上我是每週去哈佛報到四天,一共持續了五個月(中間有出國四周)
一開始的兩個月非常混,下課之後從來不複習,之後開學就莫名的奮發。
不得不否認補習的確讓我念學校書的時間減少很多,放學不能出去玩
有的時候也會感覺很無力(期中考週大崩潰!)
但是因為我有很好的n位戰友,彼此相互打氣&偶爾嘲笑對方(?)
整體來說我還是補得滿快樂的XD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散散的話或許可以考慮找個補習班敦促一下自己
另外我覺得找幾個適合自己的戰友一起準備是很棒的方法!

以下開始分析各科準備方法:

-考試之前的綜合分析-
一開始去哈佛的時候有測過一個好像是多益的模擬考
做出來我只記得我的單字量極少XD
就跟一開始說的一樣,我上大學之後抱著逃避英文的心態故意不上英文課
但身為不是很認真的生科系學生還是必須看原文課本生活(落淚)
除了課本之外,我很愛看超級名模生死鬥也莫名的喜歡模仿她們說話
整體而言,
在走進補習班之前,我的
閱讀受制於單字量稀少一直不強,看文章的速度也普普
寫作一向是我的照門,高二第一次考全民英檢中級好像還不滿60,第二次才壓線過關XD
相反地,我會覺得我的聽力跟口說一開始就比較佔優勢
這點似乎和大部分的台灣學生比較不一樣。

-閱讀-
教材:TPO、陳弈&高晴上課內容、托福關鍵字彙

一開始接觸托福作文那種看兩行就恍神的感覺好像還是昨天的事呢!
我覺得閱讀的部份就是多看、常看、培養做題目的手感(反正題型也就那幾種!)
單字量反倒沒有那麼絕對
我準備托福閱讀是戰戰兢兢的從陳弈老師的課開始,
老師的解題方法非常技巧,是先閱讀整篇文章再一口氣解題
上了幾堂課之後我認為這種方法並不是非常適合我,感覺我好像沒有那麼敏感的分析能力
但是我覺得老師的講義滿好用的,我常常帶好幾份在書包裡有空練習
後期我轉去上高晴老師的閱讀課,那個系列是強調題型(version B)
先看題目再倒回去念文章兼找答案,
我覺得老師提到的一些答題的技巧對我而言就滿有效果的
(例如EXCEPT題先做筆記再看文章)

在上高晴老師課的時候我也同時積極的做TPO
每一次都一定要'計時'!!!!
一開始的時候常常會超過20min(很恐怖我知道)但後期可以壓縮到接近15min(挺胸)
不過我很少一口氣做三篇,考試前也只有完整做過四次左右,含模擬考(不要學我)
另外,提醒大家千萬要練習在電腦上看托福文章阿!
想當初我第一次用tpo小站的模擬器做閱讀一口氣錯20題XD嚇死了

至於我一直提到的培養答題的感覺
我現在算一算考試之前我大概寫了十幾篇tpo閱讀,
一開始都狂錯,到考前一個月左右我逼迫自己一天寫一篇題目
其實量很少,但是都不會間斷,就在這個時間
閱讀就突然神速的進步了!
那段時間似乎剛剛好是期中考完,不知道是不是和密集看原文書也有關係
但總之可以知道多看文章是培養閱讀能力的好方法!

最後來談談'單字'
考試之前我一直很害怕單字會成為我回答問題最大的阻礙
從教材裡面也可以發現我買了一本單字書,但其實我只背基礎單字就把它冷凍了
而且背完的也忘得差不多:(
每一次寫tpo都是無止盡的新單字新單字新單字到最後都無感了
最後多做題目其實會發現托福特別偏愛某幾個冷僻的字(例如crater)
掌握一些常出現的單字我覺得就差不多了
當然寫題目的時候認識單字回答得一定比較快和準,
但是也不能否認單字題大部分都可以從上下文推斷
12/2的這場考試甚至有一題單字題的答案就在接下來的段落裡被暗示

-聽力-
教材:TPO、彭湘平教材、美國人(?)

說到聽力就不得不推彭湘平的課XD
尤其是暑假有一們超紮實的聽說班(對不起我課名忘了)
大推!!!!!
整堂課會練一組聽力+一組口說,而且感覺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總而言之,彭湘平的課是我連期中考週都會想去上的課,可以很明顯的收到成效
剩下就請大家有興趣的話自己去體會XD

其實我一開始對自己的聽力頗有自信,
但一開始接觸的時候也是滿慘的,六題錯個四五題好像也是稀鬆平常XD
而且會出現'恍神'的恐怖症狀,突然之間就會漏掉某段或是'聽不懂'
更常出現的是會手腦耳不協調,一邊在想筆記要怎麼寫,一邊漏掉細節,最後兩頭空

先談'恍神'症好了
基本上只要一不小心恍神常常後面的東西都會一並聽不懂或漏掉
我後來跟我同學討論之後我們覺得恍神可能是因為對主題沒興趣/害怕所以無法集中
例如我很害怕歷史
每次聽歷史我都會先被嚇個半死然後就會飄走,
但是之後看文本發現漏聽的東西其實只是簡單的字,根本不是我想的艱深名詞
如果不是這個原因,也可能是單純因為專心度不足,沒有辦法去理解講話的內容,這點也\
常常發生在我身上XD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現象可以非常有效的透過多練習改善(跟閱讀一樣)
不僅僅是熟悉講者的聲音和語調,還可以練習題型
(托福的文章形式還滿像的,會發現不同主題也是換湯不換藥)

接下來就是我始終沒有克服的手腦耳不協調問題了,這是我失分的主因
我有碰過不寫筆記的強者,但是我試過之後徹底放棄了:(
我發現寫筆記可以幫助我集中,雖然我幾乎從來不重看筆記
但是對我來說是有寫總比沒寫好。
當然有些時候我也不記筆記。
例如'龍捲風怎麼形成' '獅子怎麼獵食'這種講解過程的題目常常會讓我筆記困難
就算記了也不知道內容是什麼
後來我只要發現他快要出現這種例子就會停止不寫筆記,然後只用聽的方法去記細節

我通常會在真的答不出題目的時候才會重看筆記
我看到的點通常是題目選項中的關鍵字
因為大家都知道托福是按照文章順序出題的,所以真的沒有想法的時候
看一下筆記有時候可以推敲出可能的答案

另外,我覺得聽力練習可以透過檢討很迅速的發現問題點
所以一定要認真檢討!!!!!!!!!!
每次對完答案一定要立刻去找'為什麼會錯',這樣進步會很快

最後,我準備托福的時候正好在播超級名模生死鬥第十九季,
我每個禮拜都追直播看無字幕版,我覺得有一種漸漸越聽越懂的感覺哈
讓我信心激升!!!
另外,前面有提到我準備托福的第二個月跑去美國玩了(真是只是玩)
但是我每天都跟當地土生土長的華裔小朋友一起,她們全部都不會講中文!!!
我身邊僅有的中文是我阿姨XD
總之,每一天被洗腦式的灌輸英文下我覺得我的聽英文專注度有顯著上升
而且我驚訝的發現原來我的聽力跟美國小學生差不多(不知道是否應該開心)
除此之外其實我也沒有其他練習英文聽力的時刻了。

-口說-
教材:tpo Eddy模版與youtube

一開始口說的部份就是我最有把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的發音莫名其妙的非常美式
除了破破的文法之外頗能唬人
事實上我人生中僅有短暫的在美國待過一個月XD
BUT
托福口說一開始還是讓我深受衝擊!!!!
尤其是第三四五六題完全無從下手

後來呢我跟我同學一起報名Eddy的口說小班
我也是大推Eddy呀!!!!!!
Eddy的模版我覺得很ok,他會很用心的一週改一篇錄音和給意見
基本上我覺得滿有效果的。

到考試前的一個月我跟戰友們每週都會一起練習口說,尤其是一二題
考試前我們有把老師給的預測題和小馬的一二題全部練過+想答案
非常非常非常的有用,也真的命中了!
重點是我覺得一二題很多題目都可以套一樣的答案
例如'教育應該怎麼改革'='什麼才是好的學校'=好的設備、好的老師、好的課程

其他的題目就是找尋適合自己的模版囉XD
我的最終模版就是自己修正過後的Eddy模版,而且模版上面中英交雜
(我有參考彭湘平和youtube上的一位鬍子大叔的Toefl speaking question 1-6 help)
總之模版就是越簡單好記越好,然後運用考試的空檔寫在紙上
最後,當然是'多多練習'(講到爛)
跟自己的模版當好朋友XD
我通常都是在洗澡的時候對著牆壁一直講話,練習說話的感覺
另外,之前看到版上有一位強者推薦講錯文法或he/she搞反的時候可以自行修正
例如she(講錯),oh sorry i mean he says that.........
我考試的時候就有用到!

順帶一提,
Eddy在考試之前建議我考前每一天出門前30min可以打開一篇tpo練習一整套題目,
練完之後也不用檢討,只是培養感覺
我覺得那一週我可以明顯感覺到跟模版越來越熟有越用越上手
只有在遇到一些真的講得很爛的題目(通常是四、六)我才會重頭想、重頭講一遍講到好
考試的時候我覺得是腎上腺素大爆發我覺得我的最後一題講超好
不過第三題我自己知道有漏聽細節(被別人遷走QQ),所以似乎細節的地方不夠完備

但其實我覺得我的口說文法錯誤不少,只是我講話很快每次都blablabla就帶過去了
感覺好像沒有因為文法扣很多分XD
感覺大家可以有信心、大聲的一直講,不要因為害怕文法出錯就一直停頓唷

-寫作-
教材:預測題、Eric上課教材

寫作的嚴重問題我從一開始就自己認知到了
如前所述我的寫作一向不受青睞
我認為主要的問題是因為我的文法不好、贅字、太口語
三者都是托福寫作的大忌阿!
大約第三個月開始,我就非常認真的依照預測題一天寫一篇作文,外加計時
也一路從寫一篇60min/300字進步到可以在時間內打出450字up的文章
但到後期我把重心轉到閱讀跟聽力,很可惜就有一點荒廢了作文(下跪

整體而言,
Eric是我非常非常推薦的托福作文老師
我一開始就是上他的課&用他的模版
加上他很好笑而且作業改得極用心,每次拿到都很感動
我很喜歡Eric寫作文的邏輯,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寫作觀念
每次回家之後我也會重新分析一次他在課堂上寫的文章架構,並加以模仿
最後統整他介紹的多種架構找出最適合我自己的。

綜合寫作相較之下簡單很多
在聽力都有掌握好的前提下,
只要把模版打清楚,善用形容詞子句大致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獨立寫作就是我的問題所在了
大體上我的獨立通常都是寫
開頭-正(兩點+例子)-反(闡述後反駁)-總結
但我常常會卡在找不到夠有信服力的點和例子
這點也是我目前為止無法解決的問題:(
我推薦大家應該參照我準備口說的方法和戰友們一起討論預測題、想點
應該可以讓寫作內容更豐富。

最後,我認為我始終沒有改過寫作太過口語化的毛病,
現在去重看我寫的每一篇作文都可以發現它們不夠嚴謹
(例如and前後不對等)
也有很多重複、可刪的句子
Eric也不只一次提醒我這個問題只是我似乎沒有改進。
從我血淋淋的例子就可以發現托福寫作很重視這一塊
所以大家一定要找熟知托福改作文標準的老師幫你檢視你的寫作風格唷!

In sum,
如果問我到底要不要補習,每個人都不一樣。
補習班教的東西其實版上都有了,問題是去補習班他們就會完整打包好的塞給你
整體而言,我很感謝哈佛讓我努力了五個月,而不是在家冗廢五個月
也謝謝這段時間忍受我、鼓勵我、支持我的好友與戰友

Last,
祝大家托福奮鬥順利!
謝謝托福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3.117.114
推 linmoonstop1:推原PO又正又強>///<                                12/26 01:31
※ 編輯: hsia1959        來自: 111.243.117.114      (12/26 01:33)
※ 編輯: hsia1959        來自: 111.243.117.114      (12/26 01:34)
推 wacbear     :口說好強大!! 恭喜恭喜~~                            12/26 01:39
推 iamgiant    :好漂亮整齊的分數!恭喜!                           12/26 13:45
推 star1327p   :Speaking 27分超強的呀!                            12/26 17:21
推 amariel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12/26 23:42
推 pyj07       :是選擇跟"帥哥"去補習吧XD                           12/27 11:10
推 alice8347   :認真推!                                            12/28 0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