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半年托福從60分到96分的日子


 作者  yypinkpink (丫丫Pink)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半年從60到96的日子
 時間  Wed Dec 12 13:57:57 2012
───────────────────────────────────────


 應考日期# 2012/3月中  2012/八月底  2012/十月底
 考場    #  高雄寰宇    板橋地球村   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分數    #    60            77          96
 (詳細配分文中會提及:) )

痾這篇可能不太適合英文很好的人看,其實只是想說如果努力真的甚麼都有可能發生。
之所以會想發文是因為以前常常看大家很厲害的心得文,每次看都有收穫
也因為自己也考出了點心得,雖然仍然未破百,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看看
希望對有一些人有幫助,也希望能激勵人心:)

來先講講背景吧
目前就讀於某國立大學(痾其實我覺得讀哪裡都沒甚麼差拉XD)然後現在是大三
摁大學指考拿了80.17 一直以來最弱的部分就是閱讀測驗,我指考幾乎用猜的,還好運氣
好只錯三題閱讀
然後上了大學真的乖乖的再也沒看英文了..(我連原文書都看著翻譯本...)
一開始抱持著,唉唷指考考了80分應該再怎麼差會有個...七十吧
然後就光溜溜的跑去裸考了,在今年的三月多
然後就拿到了如此淒慘的成績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Writing        Total

   13     15         17      15             60

真的不多不少,就拿了一半然後我就崩潰了.....
原來沒讀還真的會考出這種恐怖的成績= =!!!!
其實台灣學生拿最好的應該是閱讀,因為我們從小就一直被訓練,只是我就閱讀真的很爛
單字又記的少
我這成績大概就真的是甚麼都沒做的成績...就這麼難看= =


於是我在暑假就報了哈佛補習班(在北車)的暑假衝刺班,課程是兩個月(八週)
然後一整個禮拜的課都可以自由排課去上
不得不說,我能夠有這樣的成績,應該很大部分要謝謝補習班
尤其是Cathy還有Eric,當然還有我最重要的兩個戰友
托福這東西要有戰友真的很重要

然後Ptt的托福版可說是精華!!!太好用

先來介紹一下補習班到底在做甚麼還有可以幫助你甚麼?
一整個禮拜的課有包含聽說讀寫都可以選
然後我買的還有附一個口說小班,這個真的是哈佛的ㄧ個精華!!!一定要好好善用
然後一定要選到Cathy彭湘平!!!!!!她真的超棒超厲害的!不過他的小班在開始可以選的時
候不到五分鐘就會被搶光
因為名額只有15個,但拜託,要補哈佛托福的一定要搶到,包準受益無窮!:D
這個小班呢就是大概15個人在一個小教室,然後老師會讓你們練習,也會告訴你們答題技

還有一些老師的回答方法,以及好用到不行的口說模板
而且老師會要你教作業,一定要乖乖做
之所以會去補習,不外乎就是因為自己克制力不夠,既然都花錢了,作業當然要認真做!
會進步很多!
然後因為Cathy本身是一個很開朗又很激勵人心的老師,所以每次上她的課都像是充電 超
有收穫
那口說小班就說到這

然後我還會去上彭湘平的聽說大班,因為有小班的緣故,所以這個班主要是focus在聽力
的地方  所以絕對要選到口說小班!
有分實戰班還有一般的班,我兩個都有去,實戰主要是當練習(雖然每次都被電超慘= =)
然後另一個主要是在打基礎
每個禮拜練練聽力是一定要的

另一個我愛上的班是Eric的寫作班!老師是一個很負責有有趣的老師,總是喜歡講他的老
婆怎麼樣怎麼樣xd但我其實超喜歡他的哈哈
老師會給很多資料,還有我最喜歡用的模板,簡單卻能拿到高分
然後每個禮拜交作文老師也會很認真的幫你改 完全不用報寫作小班就可以有小班的感覺
超賺

其實我有上高晴單字,可是我沒背= = 所以就不說了

除了我寫的這些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很棒的課,不過就看你喜歡誰的教學方式,就跟著老師
吧!

好我要說一下重點了,上面主要在說補習班有些甚麼
補習能幫你甚麼呢?
1#強迫你每個禮拜(每天)碰托福 (如果你有乖乖去上課)

2#讓你快速了解托福的運作(題型),不用上網找一堆資料

3#準確的高危險題還有機經,讓你考試有可能會遇到準備到的題目而不用一直去亂找

4#了解很多解題技巧以及很多解題方法

5#快速找到戰友

6#周圍都是一堆要考試的人讓你也很快進入緊張的狀況



大概就是這樣,所以可以評估一下要不要去補
其實不補也OK,網路資料多看一點(PTT托福板真的很棒啦!!!) 然後TPO多做一點(P.S TPO
就是ETS釋出的舊題可以當練習,不過偏簡單,但是一定要做)
然後要有自制力,知道自己要甚麼,然後長痛不如短痛,不如快快拼一拼趕快跟他說掰掰
(雖然托福效用只有兩年T^T)


其實也不是一下子就從60變成96的
我七八月補習補完,因為我九月初要去日本交流,我怕我英文忘的太多,所以就索性在八
月底報(爆)了一次
um 再來看看補完習的成果(痾要對不起的說,因為那時候其實有點趕,所以老師給你學科
單字我根本沒背.......TPO也沒做完完整一回...)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Writing        Total

   20      16        19      22             77


耶又爆炸了= =!不過一方面是因為我聽力那邊不小心按太快,然後就直接開始!我整個嚇
到!!!!
所以就慌了....聽力就整個炸了
但這次寫作是我唯一一次在時間內寫完的!!我練習的時候每次都超出時間= =腎上腺素之
威猛
不過經過了這次我真的建議,如果有補習的最好在補習完過一個月再考,看個人啦
我的意思是,至少要花時間去消化補習班的東西,才會有成效喔!
然後我不是前面有說我有兩個戰友!他們也跟我差不多時間去考,一個108、一個109  都
是一戰!!!
不過他們應該真的比我認真很多很多很多,我其實暑假有一點小小偷懶~"~

在考完這次以後其實我還蠻心灰意冷的(其實我也算蠻認真拉,雖然有偷懶可是我還是早
早起床念書常常練習)
一直再想要不要乾脆就拿這成績去申請算了,不過後來種種因素我還是決定繼續再戰了
對了,托福這東西,二戰三戰其實很常見啦,畢竟他不是人考的東西= = 除非你是
native speaker

這時候大概是九月多,我一直考慮要不要報十一月,會這樣想是因為想說我應該要需要多
一點時間
畢竟我真的不想四戰= = 其實我當初的目標只要80!80就滿足了><
不過那時候可能會撞到期中考,所以我就一直猶豫,還是要等12月
然後我就問了當初補習的彭湘平老師,老師非常堅決的告訴我不要再拖了!托福這種東西
不能拖
所以我就聽了老師的話,乖乖的報在十月份

而我開始認命念書,大概是十月初的事情了,也就是休息了一個月
而在十月其實也沒有特別認真的念,不過我把當初沒背完的學科單字都背完了
然後把當初補習的教材拿出來背和複習找出當初的感覺(ㄧ些模板還有一些想法 其實托福
有一些口說跟寫作是需要想法的)
關於聽力除了複習之前的教材外,我的手機裡都會放TPO音檔(包含conversation, lecture,
或者是單字音檔還有寫作的聽力)
然後隨時都聽,就要熟悉ets他們的口說員的聲音,然後也養成隨時都聽英文的習慣,我
覺得這蠻重要的!
聽膩了其實也可以找一些app像是TED就非常好用
也定期找我當初的戰友練習口說(最後兩星期幾乎每天XD)
然後也跟他們吃吃飯鼓勵一下自己
考前主要是做TPO,我也沒有做很多,大概是21-24回的聽力閱讀而已,聽力的話算做比較
多一些,15-19的好像也有做過,我都是跳著做這樣
然後口說就是照著Cathy的高危險練習(要補習才有的好康~~),每天閱讀或聽力讀不下去
就練口說
寫作我是沒有時間去看積經,所以也就只有背背模板跟看一些想法跟寫法這樣,然後考前
兩部分各練個兩三篇要維持手感
然後考前我整個大爆走(怎麼又來了XD) 因為我本身是一個抗壓性有點低的人= =
反正就大哭哭哭哭,到考試那天其實就蠻放鬆的
就心裡告訴自己:都考過這麼多次也背了這麼多努力這麼多了就放輕鬆去考吧

其實考完之後,一直覺得寫作寫不好(因為我寫作第一部份整合我文章完全看不懂..我只
聽的懂他反駁了甚麼)
然後成績出來真的嚇了我一大跳,我還用遮的一部分一部分的看XDDD
當看完閱讀跟聽力已經開心的想大叫了!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有這樣的成績!!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Writing        Total

   25      25        22       24             96

最讓我意外的是寫作!!我的整合寫作竟然拿了GOOD!
這也告訴我們,原來閱讀那部份真的不是重點,簡單帶過就好,重點是你要聽到聽力反駁
的點
然後閱讀我真的超開心的!!!!!!!!!!我真的覺得是因為有在練習所以比較能靜的下心去答

也比較知道哪些地方是考點
然後聽力我這次終於有穩穩的聽了!不過答題時間還是有一點小趕
口說嘿嘿嘿嘿有點小作弊啦: P 不過也是因為常練習所以造句速度變快了!

但其實我一直都有一種不敢相信的感覺,感覺老天可能是想要給我一點點獎勵,但我真的
很感激
這個分數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我知道我英文真的很破,可是我辦到了
所以你們一定也可以!

恩這大概就是我一路走來的小故事吧
也沒有成功啦畢竟沒破百,比不上很多人,不過這分數已經夠我做夢了!!我的交換夢!:)

接下來來講一些有點小作弊的小撇步哈哈還有一些提醒的事
其實一進場在電腦開始跑時我就已經開始在寫口說的模板
其實先寫好比較不會緊張,會有一種心安的感覺(不過要確定該考場中途不會把紙收走)
可以寫模板的時間有三個
1#一進場到開始考

2#聽力加試題(等等說)

3#中場休息(前題試考場不會強制你離開)

4#口說題型說明時

所謂的加試題通常是聽力加試,在聽力的第三個section,通常是萬年考古,所以上網都
可以找到
然後也可能會有閱讀,不過閱讀我就不是很了解了
加試題通常不計分~我兩次遇到的聽力加試都一樣,第一次遇到的應該是另一個經典考題
所以加試題我都用來做一件事情....

痾就是聽別人講口說XD

因為我不會太快就進入考題或太快進場,然後我也不跳過加試題
所以就有很大的機率可以聽到他們的回答來猜題目XD
通常我都是報舊題的考試(可以上網找~大陸那邊有在預測甚麼時候是新題甚麼時候舊題)
,然後就有可能聽出有準備過的
然後就會一百分的安心~~~~~~~~~~~~~~~~~~~~

好奸詐喔,你如果覺得你很清高痾那就別理我,乖乖做加試乖乖帶上你的耳機^^

然後來說我的一些考試時小撇步
1#在閱讀說明時先靜下心,做好要開始答題的準備

2#在聽力說明時認真用聽的聽他說不要看螢幕,先來熟悉聽力的感覺

3#口說就提早偷聽提早準備會比較心安

4#口說和寫作模板提早寫好也會比較安心,寫作打字要快(平常可以練)


約莫大概就這樣吧
痾有點長耶沒看完沒關係但看完的希望對你的考試有幫助
然後如果有問題就隨時問我吧!隨時可以幫你解答!但可能無法解題因為我英文還是很破^^


以上!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32.125
推 sorell      :恭喜!類似的分數經歷!感謝分享!繼續一起加油!也   12/12 16:09
→ sorell      :借版面還願:完成第一階段,感謝長春路四面佛保佑!   12/12 16:11
推 RachelMcAdam:聽說四面佛一定必須要還願 0.0                       12/12 16:52
推 sorell      :當時還願之一,是來PTT版上說明四面佛的保佑~:)    12/12 17:21
推 antiCH      :恭喜啊!! 正在哈佛努力中 我也大推Eric!!             12/12 21:08
→ acbwanatha  :那個是最早的四面佛。現在還有別的4尊。              12/12 23:12
→ acbwanatha  :以前根本沒有什麼一盤100的花。                      12/12 2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