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托福高分心得


一、               為何選擇哈佛?
因為交通便利,就直接到哈佛去詢問班次。從櫃檯小姐那得知托福club的課程很適合我的需求,加上可以自行選擇上課的班級、自己時間的配合,真的是很豐富又充實的課程。

&三、就老師的教法和優點,以及我在聽說讀寫方面的學習心得一起做說明
聽力
一開始對聽力感到很沮喪,碰到很多生字加上速度很快,所以一直覺得問題很大不知道要從何準備起。但是當我每週跟著Cathy老師的進度背補充單字後,漸漸覺得大致上聽的懂。不過還是有個問題就是不習慣那種速度,所以都會漏掉細節、不懂得怎們換段甚至在否定的地方會聽相反。之後在上課時,老師帶著我們練習跟唸,發覺還蠻有用的,回家後就試著在聽一篇文章時,會先跟著唸,查不會的單字,多聽幾遍多跟唸,懂了意思之後就再聽一次然後作筆記,久了真的會進步,而且很自然就會換段,知道怎麼做筆記寫下重點。老師也有教說可以學習他們的腔調,真的很有用,因為當我跟唸練習久了,聽對話時也會大概知道像是教授的態度之類的,對重聽題很有用。

口說
我對口說最害怕的其實是一二題,因為有時候遇到題目會想不到例子,或是面對要做選擇時會猶豫不決然後準備的時間就過了。不過Eric老師每週都會帶我們練習10題,也會讓我們和同學練習,在練習時我都會和旁邊的姊姊討論有哪些點可以說,也會互相建議對方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所以討論真的可以增加我們不同的看法。至於三到六題,我覺得老師給的模板真的很好,因為有那個模,腦中就可以很清楚的組織要怎麼說。只要做好筆記,把模練熟就不會有問題了。老師有特別強調,要把各題型的模練熟而不是一直做題目,每週跟著老師的腳步慢慢練,好好做作業,而且真的要跟著時間練習,熟悉有多久可以準備,每題要講多久,怎麼分配時間。老師也會針對我們的作業告訴我們文法上的錯誤、發音上可以怎麼改進之類的。只要好好改掉習慣的錯誤,熟練模板,聽力練好,然後最重要的就是心情要放輕鬆囉。

閱讀
其實我的閱讀呢,對於單字題,就是上高晴老師的單字課。因為我當初要準備音樂會,所以缺了很多課。不過真的很謝謝補習班的同學傳老師上課的音檔給我也借我講義,所以我在考前一週很努力得念完整本了。我覺得我從這週學到的就是每天都要念英文,因為之前沒有時間壓力就很懶散的有時間才念,不過當你每天都背單字,會發現短時間是可以累積大量單字的,而且念到後面其實像是在複習,因為會有重複的概念字,單字背的多看文章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我覺得閱讀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知道每一段的主旨、知道怎麼做筆記,而且要熟知句子之間的關係,這樣讀整篇文章會很有幫助。最後我覺得一定要好好得搭配時間練習完整的題目,我有在網路上看別人的建議說他們到最後幾週都在練TPO,不過我的準備時間真的太短,行沒有餘力啊!所以考試時真的很緊張,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總之,一定要多練習,要計時。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很緊張,沒辦法穩下來。(不過好險我有調適心態,把緊張的心歸零,才能面對接下來的其他科!)

寫作
寫作是我四科裡面最害怕的,因為當我每次遇到獨立寫作時都會先浪費了一堆時間想要支持哪一方,而且想不到我的理由或是反駁,有時甚至邏輯是錯誤的,最讓我擔心的是時間內寫不完。一開始在上Eric老師的寫作課時,覺得老師很不可思議為什麼都想的出來,而且那個架構好難,因為要從大的概念然後再越寫越深入或是舉個很有說服力的例子。不過在考前一週,我拿著老師給的預測題,和家人討論每一題的論點,我覺得進步很多,因為我每一題都很認真的照著老師的這個架構想論點、想例子、想要如何深入探討,也思考要如何用英文寫出來,在想的過程中也會回頭看例子有沒有偏題,久而久之可能是多動腦活化了我的腦袋吧,我覺得考試那天很順利,一點一點往下寫,越寫越順,時間更是比我平常練習還快。
至於整合寫作,我一開始比較擔心聽力沒有聽完整,沒辦法和文章作對照。我也是有背一些老師補充的學科單字,加上我之前練聽力的方法,聽力方面在考前比較不成問題。老師也有教3種模板,我選擇一種自己喜歡的模然後像口說一樣練到熟,當我在看文章時簡短寫下筆記,仔細看筆記是否有抄對、是否有呼應主題,然後腦中大概有方向再聽聽力對應,考試時就沒什麼問題了。


四、其他建議
很開心第一次考托福就有這樣的成績,謝謝哈佛的老師們非常有耐心的給予建議也很用心的幫我改作業告訴我該改進、該努力的方向。另外,我覺得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然後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我當初要申請的學校是80分,不過我在我高中的學校網站上看到高三生如果托福過了100分可以免修,所以就開始以此為目標努力。心態真的很重要,要肯定自己的能力,考試時放輕鬆就會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